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李小云、张传红、王妍蕾回国成果公示

发布时间:2016/07/27  点击量:

行走在非洲大地:发展学子的坦桑之旅

作者|  张严允  张传红 李明蔚    

摄影|  吴越 王妍蕾 萧潇

作者简介| 张严允,李明蔚,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国际发展方向)2013级本科生。

张传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


73日至18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国际发展方向)20138名本科生在李小云、张传红、王妍蕾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东非坦桑尼亚进行了为期16天的暑期海外实习,这是我院本科生自2013年以来第四次赴我校海外实习基地开展专业实践。本次实习旨在通过深入坦桑尼亚城市与乡村内部,加强同学们对发展干预实践的认知。 

1

参观坦赞铁路及坦桑国家博物馆,了解中非合作历史及坦桑社会文化

74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位于首都达累斯萨拉姆(Dar Es Salaam)的坦赞铁路、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乡村博物馆。首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达累斯萨拉姆的坦赞铁路起点,通过了解坦赞铁路的历史加深了对中国70年代援非项目的理解,每一寸轨道都凝结着中坦人民的血汗和友谊。随后师生一行来到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古老的文物诉说着坦桑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同学们也在当地导游热情的解说下,对坦桑的资源、宗教、政治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作为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博物馆展示了坦桑尼亚各部落文明历史上的代表性建筑及常用生活用品。为欢迎我们的到来,当地艺术家还专门为我们表演了极富民族特色的非洲舞蹈。观看过程中大家被舞者的热情所感染,纷纷上场与之共舞。

2

参加中非合作国际研讨会,了解中非合作现状

75日,老师和同学们在李小云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和坦外交部合办的中非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研讨会围绕“非洲实现工业化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政策建议”的主题,汇集了来自坦政府官员、中国驻坦大使及中非专家学者的观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3

到达坦桑农业大省,调研中坦农业合作项目

76日,师生们前往坦桑尼亚农业大省莫罗戈罗Morogoro省开展实地调研。到达该省后,师生们受到了莫罗戈罗省省长秘书Mkongo先生的热情接待,他为我们介绍了莫罗戈罗省的基本情况和目前在该省的中非农业合作项目,了解了我们行程计划,并安排我们与副省长、区长和乡长见面,为我们深入乡村调研提供支持。

77日,我们来到了位于本省的中国援坦桑尼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China-Tanzania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Centre)。示范中心陈主任为大家介绍了示范中心的运营状况,带领大家参观了养鸡场、水稻田、香蕉组织培养实验室、蔬菜种植田等场所,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些作物的种植方式,示范中心的运营模式以及向当地农民推广先进技术的推广现状与困难。下午,我们到达了与我校有合作的坦桑尼亚最好的农业大学---苏克因农业大学(Sokoine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负责两校合作项目的Rutatora教授带大家参观了已经建成的专门为我校和苏克因大学建立的交流学习中心和学校的科技园区,他还提到园区内有我校提供的玉米种子,应用了我校种植技术的玉米正待收获,产量喜人。 

 

4

深入乡村,了解坦桑农业农村发展状况

78日至13号,在带队老师的指导及我校来自坦桑的国际留学生的协助下我们对莫罗戈罗(Morogoro)省的Mtego WaSimba村进行了实地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及相关文献,实习团队确定了四个调研主题:社会文化与习俗、中国项目与村民的互动、村民的生计状况、外来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通过对村干部、乡村精英、示范户和非示范户的小组访谈,团队成员对村庄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实习团队被分成四组,分别深入四个自然村对不同的主题进行深度入户访谈。调研期间,团队成员每天往返于莫罗戈罗省会和调研村庄之间,晚上开会总结与汇报当天调研的内容,并根据老师和同伴的建议及时调整第二天调研的提纲和内容。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同学们深度访谈了近百户农户,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调研材料,实地研究能力大为提高。

5

到剑麻农场调研,了解中国农业企业在坦状况

713日傍晚,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Mtego WaSimba村,开始了对位于莫罗戈罗省基洛萨县鲁代瓦乡(Rudewa, Kilosa District, Morogoro Region)的中非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坦桑尼亚公司的剑麻农场的调研与访问。14日大家跟随农场负责人汪路生先生,驱车前往农场育苗基地剑麻加工厂、晒场、种植田等地参观学习。汪总向我们介绍了剑麻纤维的用途:电梯缆绳,飞机拦截网,航母建材,地毯,抛光布等,同学们也在农场纷纷体验割麻、刮麻、晒麻、抛光等剑麻加工程序。剑麻农场成立于2000年,经过16年的发展,农场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农场也为附近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免费的住宿和医疗、丰富的娱乐场所,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晚上,师生与剑麻农场负责人管善远先生、汪路生先生进行了座谈,同学们了解到剑麻农场的组织结构、经营模式、中国企业家在非洲的创业经历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投资与发展的现状及挑战等。这些故事深深激励着在座的每位同学,大家纷纷为老一辈的在非开创者的精神所感动。

 

6

参观Peapea村,了解中国农业减贫项目可持续发展状况

15日上午,师生们来到我校自2009年以来便一直参与的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IPRCC)资助的中坦农业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项目点—Peapea村。老师和同学们在Peapea村与村长,村主席及各位村民进行了友好的座谈,了解了该村的基本信息,项目开展现状以及影响。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调研团队深入田野,查看庄稼长势,探讨项目的后续进展。
 

16日,在剑麻农场胡总的带领下,大家来到该地区的另一家中资农场——基曼巴农场进行参观。这所农场当前由70多岁的庄奶奶管理。庄奶奶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讲述了她的人生历程、创业经历和农场现状。她于三年前孤身一人来到坦桑,从不会英语无法交流到如今与客户熟练的用斯瓦希里语对话,将农场从一片荒芜管理到连年盈利,其坚定的意志、所付出的辛劳令老师和同学们赞叹。 

7

拜访坦桑尼亚前总统,交流调研学习成果

 

717日~18日,师生一行返回达累斯萨拉姆,并于18日受到坦桑尼亚前总统,现任革命党(斯瓦希里语:Chama Cha MapinduziCCM,坦桑尼亚第一大党派)主席基奎特(Jakaya Kikwete)先生的接见。会面中李小云教授向基奎特先生转达了中国农业大学姜书记、柯校长的问候,并就我校在过去几年在坦桑尼亚开展的发展研究和实践工作做了简单介绍。基奎特先生认真聆听,并做了详细的笔记,紧接着就安排了下周到Mtego Wa Simba村即我校开展发展实践项目的村子进行视察。会谈后,基奎特先生亲切的与师生合影,亲自将大家送到门口,并表示一定要再回我校交流。

 

 

坦桑一行,同学们收获满满。大家既可以穿行在田间地头、与村民畅聊生活琐事,又可以与前总统会面,传达中坦友谊。此行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坦桑尼亚的社会文化,人民生活状况,也了解到外来发展干预项目在当地的实施情况和影响,这对我们今后从事国际发展研究或实践项目来说都会是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