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发展132班学生赴云南永善调研 探寻“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08  点击量:

  2016年7月4日,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学生奔赴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团结乡,展开为期五天的小学期专业实践。
  团结乡距永善县城51公里,是当地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乡。境内重峦叠嶂,路崎坡陡,属滇东北强烈地震多发区,自然灾害频繁。团结乡下辖8村1社区,其中7个贫困村,8468名贫困人口,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调研小队首先访问了团结乡人民政府,深入了解现今精准扶贫的实际情况。团结乡副乡长,同时也是下辖山村——东胜村的“第一书记”郑万才接待了调研小队。在访谈过程中,郑副乡长强调,各村“第一书记”都充分坚持“不脱贫、不脱钩”的政策,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思想。他相信,到2018年能够顺利实现全乡脱贫摘帽。
  当日,小队成员选择团结社区和联合村进行入户访谈,初步了解了一些普通村民眼中的“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现状,这给调研小队提供了很多新颖的思路。下午小队奔赴团结乡双河村苗圃希望小学,对当地老师进行访谈,了解到第一书记在发展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7月5日,调研小队到东胜村调研,采访了村主任并了解了东胜村易地搬迁项目实施情况,之后跟随“第一书记”拜访了村中两位高龄老党员。之后小队成员全程参与了东胜村扶贫项目工作会议,“第一书记”强调了近期各个项目的具体工作计划。
  7月6日,小队再次到联合村对村副主任就“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进行了访谈,了解了村干部视角下“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
  之后几天,小队成员还将针对具体扶贫工作中的困难与阻碍对其他村“第一书记”进行更进一步的访谈。
  调研小队三名成员通过对团结乡各村进行实地考察,走访老党员、贫困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并参观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地,对“第一书记”工作的职责与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活动、实践效果,学生在大一暑期开始下乡获得农村体验,在大二暑期开始科研训练,在大三会在不同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专题实践,撰写符合学术规范的实践报告。这一完整的实践体系对学生的学科培养和能力提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