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传播141《新闻采写实践课》搬进怀柔北沟村

发布时间:2016/07/08  点击量:

   

  北沟村位于慕田峪长城脚下的山沟里,盛产板栗,是一个只有350口人的小村子。十多年前,北沟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而如今,一跃成为人均收入2万元的富裕村,并先后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 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中国孝行示范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这个山村还吸引了17户国际友人长期在这里居住和创业,成为了京郊远近闻名的国际文化村。

  为了探秘北沟村的发展和变化,媒体传播系的42名师生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新闻采写实践实习。

  “我最终的目标,是将北沟村建设成花园式农村。”作为人大代表的村书记王全与媒体传播系师生会面时说。自2004年王全书记上任以来,首抓的第一件事就是环境美和人文美。现在的北沟村街道干净整洁,绿树环绕,村里的主干道的墙壁上,《弟子规》、程门立雪、于谦两袖清风的故事随处可见,村广场一角的宣传栏内的“十星户”、“十佳好公婆”、“十佳好儿媳”的照片和事迹与中国传统式民居、欧美建筑风格的农家小院交相辉映,成为游客驻足品味的一道亮丽风景。

  本次媒体传播系的小学期实习,旨在培养大学生亲身参与新农村建设,熟悉掌握新闻专稿的采写能力,与村民共同生活,感受农村的风土人情,拍摄出乡村之美,采出村民之情。

 

  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每天清晨,担任新闻采写实践课程的老师谭英都会带领学生围绕山村主干道跑步一圈,之后在村文化广场面对孔子塑像诵读《弟子规》等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智慧。

  白天,同学们按小组分工,有计划地抓紧一切时间,与本地与村民及“洋村民”交流谈天,挖掘新闻点,思考专稿主题。

  晚上,按十余年的惯例,由同学们将采集来的新闻故事和新闻专稿的选题向系特聘教授人民日报和科技日报的高级记者蒋建科和范建汇报,每次小学期实践活动,两位高级记者都会抽出宝贵的时间带领同学们进行实地采写指导,他们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经验经历,使同学们茅塞顿开,思路明确。这样的座谈和交流会常常延续到深夜,同学们都说:“听蒋老师和范老师点评和讲解,就像听故事,其中不仅蕴含着新闻采写的智慧,也对人事物有深刻的体悟,受益匪浅”。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9篇新闻专稿将从村基础设施建设、休闲农业、文化素质培养、农村养老、民俗旅游和外国村民入住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报道,以展现北沟村的新农村风貌,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榜样依据。

  摄影实习在媒传系赵士文、旷宗仁老师的设计和特聘摄影老师侯玉峰的指导下,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为抓拍一幅幅反映乡土风情的新闻摄影故事,常常需要走家串户;为拍摄出一幅生动的日出景象,同学们夜里3点半就得起床,摸黑爬上山顶; “5天时间虽然紧张辛苦,但是收获满满,值得!”同学们都兴奋地说。

  回程的前一天,同学们来到北沟村附近的雁栖湖景区和慕田峪长城进行了风景摄影实习,看到同学们认真作业的样子,老师们说,展现乡村美景和风土人情的优秀摄影作品可以参加学校和院系举办的摄影大赛,也可成为下届学弟学妹们学习的资料。

  此次小学期实习活动,得到了学校和人发学院的大力支持。传播141的同学们也借此机会,见证着京郊新农村的发展,感受着不同于繁华都市的乡村魅力。

 

 

文/闫奕 谭英老师指导

图/赵士文老师 侯玉峰老师 扶婧颖 朱嘉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