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发展学子专业实践——盐池县探索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12  点击量:

  2016年7月20日,人文与发展学院2013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学生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盐池县四墩子村,进行为期11天的专业实践活动。
  调研队伍由硕士生带领,一行四人。首先在当地政府官员的帮助下,对四墩子行政村进行大概了解,初步掌握六个自然村的地理位置等基本情况,同时明确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设施农业及其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天开始,小组成员走入田地、走进大棚,了解设施农业发展、农户节水意愿、节水设施的使用等情况。小组成员结合书本知识,积极调整访谈方法,改变一问一答的枯燥形式,在聊天中获取信息,同时还体验到了农活的乐趣,摘瓜果、蔬菜,拿起铁锹挖土渠等等。
  随着农户访谈的进行,小组成员又来到盐池县水务局和农牧局,了解设施农业及其水资源利用的总体现状,帮助解答小组成员的疑惑。在此期间,寿光技术人员正在盐池县进行技术指导,针对节水技术的发展和使用,同学们与这些技术人员展开了讨论。
  在这天很蓝、云很轻的宽阔天地里,十一天的实地调研很快就结束了。调研队伍行走在六个村庄,用双脚丈量着每一寸土地,见识到了真正的地广人稀,遇到了勤劳热情的农民,更对设施农业和节水农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并对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田野中,在农户家、在烈日下,每一次访谈,每一次讨论,每一个眼神让原本陌生的人们成为朋友,让大家为可持续农业的发展找到共同努力的方向。
  此次实地调研之后,小组成员将完成实地调研报告,并重点分析设施农业中水资源利用问题。
  “专业实践”是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核心实践课程,安排在三年级的小学期。同学们根据专业老师提供的研究主题,选择导师并参与研究活动,将专业知识、方法应用于实践。2016年有近20个专业老师作为导师,实地研究地点遍布全国各省区。专业实践不仅仅为同学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和掌握专业理论和方法提供了最好的条件,部分同学还会选择在毕业实习继续专业实践的选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