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视频新闻

CCTV报道我院非洲减贫项目

发布时间:2016/09/12  点击量:

  9月1日,为配合G20宣传中国参与国际发展成果,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IPRCC)支持、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主持的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佩雅佩雅村“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项目。中国坦桑尼亚剑麻公司作为技术支持也参与了项目在当地的实施。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致力于在发展中国家分享我国的减贫经验,李小云教授长期担任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高级顾问,项目设计目标是在坦桑尼亚的普通农村示范小农农业生产技术,通过促进小农户农业发展来实现粮食安全和减贫目的。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在当地连续实施六年,它是我国在非洲实施的第一个村级减贫项目。

  项目通过学习借鉴和采用中国农业发展经验,短短几年间就使得该村80%的农户由传统粗放的农业种植方式自愿性改变成为相对规范化的(拖拉机耕作、采用优良非杂交种、使用播种绳播种、间作、除草等)劳动密集和资本节约型技术模式。玉米产量由原来每英亩5-8袋提高到现在的15-18袋。该村农民基本不再发生粮食短缺,并且通过出售经济作物豆类和养鸡等提高了收入,同时增加了农业就业。近两年项目技术模式已经扩展到了该乡镇其它村落,项目得到了坦桑尼亚国家计委、莫罗戈罗省县政府的肯定和赞扬,已经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