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微新闻

社会学系朱启臻教授带队赴贵州调研

发布时间:2016/09/20  点击量:

  2016年9月3日至10日由社会学系朱启臻教授带队与高雪莲老师、高瑞琴老师和研究生朱亚强、郭天禹、朱文静协同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张燕主任一同赶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进行“农村带头人”培训教材、“职业农民”培养教材编写的实地调研。
  由当地农业局工作人员和滋根贵州工作人员引领,分别对忠诚镇乐乡村、寨蒿镇高赧村、晚寨村、计划乡加宜小学、阳开苗寨、平江镇平江社区、加会村、加会小学、榕江二中、栽麻乡加利小学、八匡村、车民小学等村寨和学校进行了关于村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五个维度的调研。从乡村带头人各方面的培养现况入手,着重询问培养需求,讨论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培养内容,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调研和采集材料工作。
  本次调研对象涉及到村两委带头人、合作社组织者、民间文化人和艺术表演者、手工艺人、种地能手等诸多方面,少数民族地区友好的乡俗民风为调研团队提供了热情的帮助,使得此次榕江之行不仅获得了翔实的材料,而且还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朱老师表示,榕江乡村寨子的状况是有中国乡村普遍性的,但其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也是明显的,可以作为我们农村调研长期合作的地方,不仅要调研,还要回馈我们的所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