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民主生活会】发展管理系党支部——坦诚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发布时间:2017/01/10  点击量:

 

    20171月3日中午,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党支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在学院240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黄琬茹同志和张曾同志共同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与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发展管理系党支部党员和预备党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建设优秀党支部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会上,张曾同志首先强调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对开展方式、原则性以及会议安排作了说明,并提议生活会开展时一律互称同志;黄琬茹同志对去年发展管理系党支部成立以来对支部工作进行简要总结,随即,张曾同志就支部内缴纳党费和积极分子的培养问题进行了补充。

  接下来,由支委带头开始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节,本次民主生活会以“自我批评做到‘认识深刻,体会真切’,相互批评做到‘意见坦诚,交流充分’”为原则。党支部强调,只有认识深刻,自我批评才会入心入骨,只有意见坦诚,相互批评才能帮助纠正问题,而不会激发矛盾。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节,同志们主要提出了以下四方面意见:一是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大学生党员应该体现怎样的面貌值得大家深入思考;二是平时的自主学习往往流于形式,撰写相关材料时存在直接摘抄的现象;三是部分党员没有把关心身边更多的同学真正落实到生活中,甚至连组织安排的培养对象也没有予以充分关心;四是对于身边的时政热点以及社会问题缺乏关注,看待社会问题还不够理性,驳斥错误思想还不够担当。

与此同时,同志们也对党支部的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例如应根据会议内容对开会时间进行调整;对于必要的程序应予以保留,不能过于“去形式化”;支书的工作态度不能过于温柔等等。支委立即就同志们提出的问题当场进行了讨论,并就今后的工作如何改善形成了相应措施。

  张曾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回顾。他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于大多数同志来说都是第一次,我们坦诚相待,各自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相信是大家今后党内组织生活的一个好的开始;他还提醒大家,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一大武器,不但要多用常用,更要用好,不但要在民主生活会上用,平时的工作生活当中也要自觉用,理论要和实际密切结合。

  最后,黄琬茹同志进行了总结。她强调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作用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并对在过去一年内的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确实开出了高质量,同志们都谈得很深刻。同时,黄琬茹同志也表达了希望发展管理系党支部以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认真做好2017年的工作,争取发挥好党支部的组织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优秀党支部共同努力。

 

  会议召开通知提前一周传达到了每个党员,确保做好准备工作:一是深化学习研讨,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发展管理系党支部采用多种方式,在不同范围内广泛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此外,通知还要求支部全体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与发言提纲,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开出价值。

供稿:发展管理系党支部

图文编辑:邢晨琛

校稿:张  曾

责任编辑: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