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民研究杂志》刊发我院留守人口研究“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7/01/22  点击量:

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农村留守人口研究”团队,自2004年开始,长期在河南、安徽、湖南、江西、四川等农村劳动力主要输出地的农村社区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进行深入研究。团队撰写的从不同行动者视角全面呈现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三组系列英文文章:“Left-behind children: the social price of China’s economic boom”、“Left-behind women: gender exclusion and inequality in 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Left-behind elderly: shouldering a disproportionate share of production and reproduction in supporting China’s industrial development,陆续在国际发展研究领域顶尖刊物《农民研究杂志》(The 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上以专栏形式发表。

这三组文章以学术的形式还原农村留守人口的生命故事和农村基层的真实声音,以饱含情感的书写方式让读者切身感受到农村留守人口与乡村社区在中国经济的大发展中所承担的沉重社会代价,成为国外学界理解和对话中国留守人口研究的重要“三部曲”。

参与撰写系列文章的有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叶敬忠、吴惠芳、贺聪志、潘璐、张克云、汪淳玉、陆继霞、饶静、刘娟、丁宝寅、陈世栋、王为径。

Left-behind children: the social price of China’s economic boom系列文章融合了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父母、农村居民和地方干部等不同主体对于留守儿童问题的诠释与理解。该系列文章通过留守儿童的书信、日记、口述史等丰富详实的资料,揭示了父母外出务工对儿童社会化产生的深刻影响。农村劳动力迁移引发的拆分式家庭结构使家庭生计与留守儿童照料面临严峻挑战,留守儿童既面临着家庭教育的缺失,又被迫成为家庭再生产的补充力量。这些困境在很大程度上被农村家庭与地方政府的经济追求所淡化和忽视,使留守儿童问题演化为社会之殇。



Left-behind women: gender exclusion and inequality in 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系列文章通过留守妇女的自我刻画及其他相关行动者的叙述,阐释了在劳动力乡城流动与性别文化作用之下,农村留守妇女受到的多重复杂影响,揭示了劳动力流动的社会代价对农村男性和女性的不同影响。该系列文章指出,当下中国农村“男工女耕”的性别分工模式使留守妇女深陷于家庭照料的无酬劳动之中,同时高度依赖丈夫的务工收入。家庭劳动分工模式的改变并没有撼动农村传统性别关系,男性依然是家庭权力的中心。



Left-behind elderly: shouldering a disproportionate share of production and reproduction in supporting China’s industrial development系列文章以四个不同案例和访谈为缩影,呈现不同主体对于当下留守和流动、留守老人的处境与未来命运、农业和乡村未来走向等诸多命题的阐释和理解。该系列文章呈现了留守老人所承担的多重家庭再生产负担和他们对于自身角色与义务的理解,以及他们对于眼下乡村急剧变迁和不确定未来的矛盾、困惑与失落。透过留守老人、外出子女、普通村民和地方干部的各种话语和叙事,读者可以看到留守个体、家庭乃至整个乡村社会的命运如何被卷入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浪潮之中。



《农民研究杂志》(The 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是发展研究领域国际顶级SSCI期刊,2015年的五年影响因子为6.583,同时位列“人类学”领域的85种期刊和“规划与发展”领域的54种期刊之首。

为了推介上述三组系列文章,Routledge出版社特提供了短期免费下载服务,下载网址如下:

Left-behind elderly: shouldering a disproportionate share of production and reproduction in supporting China’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3066150.2016.1186651

Left-behind women: gender exclusion and inequality in 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3066150.2016.1157584

Left-behind children: the social price of China’s economic boom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3066150.2011.582946

 此外,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农村留守人口研究”团队2008年结集出版的三本研究专著《别样童年:中国农村留守儿童》、《阡陌独舞:中国农村留守妇女》、《静寞夕阳:中国农村留守老人》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第四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奖。研究团队2013年发表的论文“Internal Migration and Left-behind Populations in China”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4年出版的专著《双重强制:乡村留守中的性别排斥与不平等》获得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团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报道和转载,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公众对留守人口现象的理解和关注。研究团队已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引领了国内外学术界对中国农村留守人口现象的讨论与研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