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李小云教授国际发展合作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7/01/03  点击量:

  2016年11月,李小云教授关于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创新研究的立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该立题基于之前的研究基础,拟在中国国际发展援助的理论构建、知识生产、以及管理实践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研究,为中国新时期国际发展进程提供更具指导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政策建议。
  李小云教授带领的国际发展研究团队,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启动建立了国际发展研究的多部门与多学科合作和交流网络、并提出关于转型性的平行经验转移、新发展主义、新南南合作等纳入了多元文化知识的新概念和新的分析框架。李教授起草并与其他专家形成的关于我国援外工作的10点建议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中央外办负责人专门到学校听取李小云关于我国援外体制改革的意见。此外,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对外援助的政策报告及建议工作;还参与了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英国,德国,美国等不同机构关于国际援助改革的一系列咨询,参与了釜山,墨西哥城举办的援助高级别论坛,并在论坛峰会发言。参加联合国一系列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磋商会议。参加2016联合国贸发大会,在会上作了新南南合作的发言。
  在国家社科基金的支持下,通过对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经验提升、以及多元的国际发展合作架构下不同治理价值观、发展观以及合作观的比较和讨论,该研究预期形成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知识要素和理论框架,并为国内相关部门以及国际发展组织提供相应的决策参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