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第四届中国爱故乡大会暨2016爱故乡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成功举办(下)

发布时间:2017/01/04  点击量:

 

  乡土博物馆是保存农耕文化、承载民间记忆的重要载体,乡土博物馆怎样经营管理?各界爱故乡人士形成本土爱乡平台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家乡建设,县市乡村各级如何构建适合本土的爱乡平台并实现可持续运转?来是故乡人,城乡不分家,这是美丽的画,这是你我的家;城乡之间如何实现从城乡良性互动到城乡共赢共营?
  12月31日,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40多位实践者和专家学者,在我院小白楼,围绕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主持的“留住乡土文化的根——乡土博物馆的可持续运营”,我院发展管理系齐顾波教授主持的“行动在大地——如何运作一个服务本土的爱乡平台”,张克云教授主持的“城乡共营—

—为了共同的家园、爱故乡与在地文化复兴”等三个主题,从实践上升到理论的角度,来提升爱故乡行动,阐述爱故乡的文化内涵与社会、政策价值。三个分论坛有丰富的实践个案展示,也有来自我校、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教授、研究员的精彩点评。爱故乡,把农民、乡村建筑师、民间人士、作家、媒体人、公务员、专家、研究员、教授等联合了起来,让大家重新审视脚下的土地,发掘多元的历史根系,从而心系乡村、以己之力地构建本土的、在地的文化价值认同。
  12月31日下午,在古村之友全国古村落志愿者网络发起人汤敏和北京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人张琦专题发言之后,由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教研室主任刘忱主持的“爱故乡与在地文化复兴”高峰论坛。来自我校、广东金融学院、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教授、研究员,从不同角度幽默而深情地阐述了生态文明时代农业的本质、农村的未来、新农民肩上的重任,提出了要在继承传统中不断创新爱故乡方式的思路。黄灯对知识分子的冷幽默、孙庆忠对祖先及乡土力量的散文式美赞、尚会鹏、鲁大光对文人下乡的激情畅想、朱启臻发出“有故乡的人才能看的远,有故乡的国家才能走的更远”的朴智之语,将大会推向了高潮。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办公室主任谷莘主持,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魏玉栋,我院副院长何慧丽,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分别从当前国家政策、近现代国史与校史、生态文明与爱故乡等视角做了总结发言。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黄志友代表爱故乡组委会回顾了之前开展的各项创新工作,并发布了“2017年爱故乡主题活动”。
  大会期间,为纪念重庆华西实验区正式成立70周年,我院与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重庆市璧山档案馆与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会等单位,在西校区颐园餐厅附近大道上联合举办了“晏阳初乡村建设的重庆乐章——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华西实验区历史档案”专题展览。此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16爱故乡年度人物”事迹展、爱故乡工作团队的“行走大地 爱在故乡——故乡之美”摄影展以及“乡土文化创意展”。
  爱故乡行动,作为全新的社会活动与文化体验,它将唤醒人与人之间的信赖与诚意,释放国家﹑社会与人民的活力,成就多元文化的和合共生,营造地方乡土社会的自主发展空间。莫道雄关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6年中国爱故乡大会顺利闭幕,让我们期待故乡大地之春的到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