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人口、农村教育与农村社会”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1/09  点击量:

   2016年12月24日至25日,由我院主办的“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人口、农村教育与农村社会”研讨会在CIAD报告厅举行。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城市化意味着农村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和二、三产业集聚。然而,在中国这一集聚并非自然变迁的结果,而是通过政策与市场的绞合之力对乡村社会进行汲取和瓦解而实现的。在此过程中,对农村人口与农村教育的治理首当其冲成为实现城市化的杠杆。为了工业化和城市经济的增长,数亿农民工背井离乡,以“半城市化”和“半无产阶级化”状态在城市边缘挣扎生存;规模庞大的乡村留守人口为此承受着家庭再生产和维系乡村的沉重负担;农村学校和教育资源被不断抽离,加速了乡村社会的衰败。

   针对现代化发展中的这一系列问题,我院曾于2013年12月7-8日在北京举办“农村留守人口、农村教育:反思发展主义的视角”研讨会,旨在促进农村人口与农村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审视和反思发展主义对乡村社会产生的影响。时隔三年,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与青年学人再次聚首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探讨当前农村人口、农村教育和农村社会在城市化进程中经历的变迁和焦点问题。

  本次研讨会共设4次全体会议和8个小组报告。在4次全体会议中,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孙远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段成荣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的邬志辉和李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葛新斌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司洪昌教授以及我院的孙庆忠教授分别围绕农村教育、人力资本、城乡资源配给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在8个小组报告中,来自国内外19所高校的34名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分别以农村教育、农村人口、农村妇女与经济、城乡发展、乡村治理和留守老人等主题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很多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者的热切关注和深入讨论,会场气氛时而安静庄重,时而思想激荡,研究展示令参会者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感动落泪,给各位参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会议不仅让参会者听到了来自资深教授学者的前沿报告,更为青年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使青年学者能够有机会展示和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获得前辈的启发、点拨与鼓励。此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60余篇,经过校内外专家的集体评审后,最终在参会的硕博士研究生中评选出5篇优秀会议论文,获奖者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姚岩、河海大学博士研究生谢丽丽、中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志、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强和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方卓。获奖的青年学子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继续在农村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和提高。

  我院的青年教师郑红娥、潘璐、饶静、高雪莲、贺聪志以及博士研究生王丹、蒋燕、许惠娇也在小组报告中做了研究成果展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