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留学生参加中非青年减贫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0  点击量:



10月9日下午,学院国际留学生一行43人参加了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的青年论坛暨第二届中非青年减贫与发展交流项目。此论坛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项目,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Agi Veres作主旨发言,着重指出青年人在减贫工作中的重要比重及发挥的重要作用,减贫工作需要青年一代的加入和努力,因此青年论坛暨第二届中非青年减贫与发展交流项目的举办非常有必要。希望与会者能够积极讨论,畅所欲言,探寻减贫有益方法。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凯鲁基在发言中提到,非洲在减贫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其中中国给予了诸多帮助。以后的减贫工作非洲应关注重点,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计划和目标集中在重要领域,可以借鉴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的案例,找出“特区”,而不是大面积的去做。并提出期望与中国合作实施一些地区性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对拉动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推进减贫工作有重要意义。凯鲁基大使着重强调,目前人才已成为非洲减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只有强化人才队伍才能推动当地社会的发展,实现真正减贫。因此青年在减贫工作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作为当代人才,青年人不要因为害怕或犹豫而失去机会,大家要团结一致、求同存异,携手推进整个非洲的减贫事业。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就“减贫与发展”的中国方案做了主旨演讲。他首先总结了中国在减贫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在过去的十五年,中国已经完成了13项减贫目标,在粮食、卫生、教育等方面为全球减贫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创造出精准扶贫的政策、项目等,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扶贫,严格考核机制,保证了减贫的有效性。中国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主要途径,提升扶贫对象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并不断寻求有利于减贫的项目,为大规模减贫提供条件,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性任务。中国减贫方案不仅有利于中国贫困地区,而且惠及世界,接下来中国还将不断着力于为第三国家提供帮助,力所能及提供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为消除贫困作出努力。

埃塞俄比亚总理首席经济顾问尼瓦伊对主旨演讲作了点评,强调要在减贫工作中取得新进展,就应多关注青年扶贫这一领域,加强中非青年关于减贫经验和方法的沟通与交流,发挥青年人的聪明才干和独特作用。

中非青年减贫与发展对话在会议第二阶段进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商业可持续发展组项目官员王亚琳、中非发展基金资产管理部经理康开宇、南苏丹共和国驻华参赞(大使级)昆巴·蒙代、我院副教授董强等作交流发言,他们基于各自在岗位上对扶贫工作的实践,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扶贫经验,介绍了减贫行动。

  我院留学生在提问环节也积极发言,提出了中非政策差异影响扶贫效果等话题,在全场引起热烈讨论。留学生们表示此次论坛对自己的帮助很大,让他们从政策、经济等层面深度思考了中非扶贫合作和项目的意义,以及青年人才培养对扶贫任务的重要性,作为青年人才,他们将会努力充电,学习理论知识并运用于实践当中。

【图文供稿/王添 责任编辑/邵念念 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