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李小云教授一行出访俄罗斯参加联合国经社委员会组织的第四届东北亚发展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928-29日,我院李小云教授、武晋教授、徐秀丽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马洁文赴俄罗斯莫斯科参加“第四届东北亚发展合作论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东北亚发展合作”。“第四届东北亚发展合作论坛”由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UNESCAP)东亚与东北亚分区办事处、俄罗斯国家经济和公共管理总统学院(RANEPA)以及俄罗斯国际发展援助专家协会(RAIDAE)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日本国际发展协会(JASID)和韩国国际发展与合作协会(KAIDEC)共同协办了此次会议。来自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蒙古等东北亚国家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是去年苏州发展合作论坛的延续,该东北亚发展合作论坛发起于2014年,首届在韩国首尔举行,分别于日本东京、中国苏州举行了第二届与第三届,今年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通过过去四年的交流,目前东北亚合作论坛正处在反思、总结和提升的阶段,何去何从,参会的联合国经济社会委员会、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各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代表都在思考,如何联通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何链接各国国内的发展政策,如何沟通东亚和东北亚各国的国际发展实践,推动各国联合行动,从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落实是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

本次论坛是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的一个重要影响成果。作为一个主要由从事发展研究、对外援助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共同组成的非正式学习交流知识平台,该网络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全方位地促进发展领域的能力建设,旨在加强国内与国际相关学术机构、国际组织、政府与学者之间的国际发展知识与经验的分享,连结中国与国际发展领域的密切交流,并进一步强化中国国际发展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完善。截至目前,CIDRN在第一期的项目期(2013-2017)内已经开展了3次年度会议,2次实地考察活动,20余次公共讲座活动,撰写政策建议20余篇,共计支持了22个研究项目,出版专著7本并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杂志发表文章30余篇,这些活动的组织和生产的研究成果使得CIDRN已经成为一个从事国际发展研究的学者的重要交流平台以及前沿的国际发展领域民间智库。未来,CIDRN一方面会继续支持研究领域的研究工作,利用与南南合作智库网络(NeST)、东北亚合作论坛等不同的国际平台的合作连结,围绕一带一路、南南合作以及全球有效发展合作伙伴等相关议题展开细化的研究讨论;另一方面,CIDRN计划继续支持年轻学者和相关研究人员到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事短期的实地研究工作,以提升青年学者的学术水平和能力建设;此外,CIDRN还将继续推进针对最前沿的政策话语的政策建议撰写以及标准化的南南合作监测与评估框架的搭建等工作。

【图文供稿/徐秀丽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