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第五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学术会议在莫斯科召开
中俄双边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将于2018年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25  点击量:

10月13日至16日,第五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在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RANEPA举行。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汪力斌教授、吴惠芳教授、汪淳玉副教授、潘璐副教授受邀参加。此外,毕业于我院的刘娟博士、李华博士、张丽博士以及目前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张瑾和徐思远参加了会议。他们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

基于我院在发展研究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我院将与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举办“2018中俄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将与南非西开普敦大学举办“2019中国南非农政变迁学术论坛”。此外,我院作为组办方之一的“第六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学术会议”将于2018年11月在巴西利亚大学举行。

在本次会议上,院长叶敬忠教授做了题为“Poverty Alleviation through Nested Market Based Peasant Production (巢状市场小农扶贫)”的大会主旨发言。他指出,作为产业扶贫的替代途径,“巢状市场小农扶贫”以“贫困农户现在有什么”的生计资源分析为出发点,以健康农产品和地方特色食物产品的小农式生产为“产业”,以城市普通消费者对健康食物的需求为对接出口,以“巢状市场”为交易和互动的组织形式,通过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人口的相互信任和共同参与,成功地将生计资源和社会资本转化为贫困人口的收入,实现精准、稳定和可持续的脱贫结果,彰显共享、协调、绿色和创新的发展理念。

    汪力斌教授做了题为“Rural Transformation through E-commerce: Opportunities and Constraints for Small Farmers(电商发展与农村转型:小农户的机遇和挑战)”的发言。她对互联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政策、模式和效果进行了探讨。她认为,通过改变农产品销售方式,电商发展扩大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及农民的合作化和组织化,创造了新就业机会和商业发展机会,为农民提供了享受社会服务的机会。

    吴惠芳教授主持了“Ethnic Minorities,Agro-technology and Agro-ecology(少数族群、农业技术与农业生态)”的主题报告和讨论。该部分通过国别案例,讨论了国家宏观发展政策与社会行动者之间的互动、乡土文化与知识对乡村发展的影响等。吴惠芳教授总结指出,在当下的农政变迁研究中,应重视社会行动者的能动性,从多元视角重新审视发展问题,并将宏观理论与农政变迁的微观现实结合起来。

汪淳玉副教授做了题为“From Sugarcane Outgrowers to Farm Workers(从蔗农到农场工人)”的发言。她以“桉进蔗退”和“高糖高产”项目为例,对比了项目实施前后蔗农生计的变化情况,分析了利益分配问题,以及这些变化背后的经济和社会因素。

潘璐副教授做了题为“Accumulation, Growth and Subsistence in Space(空间中的积累、增长与生存)”的发言。她分析了工业资本的空间转移与经济增长的目标如何共同型塑了乡村社会的农政问题,并指出,乡村空间中积累、增长与生存的多重价值间的不连续是村庄农政问题的根源。

   

关于“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

2013年: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创设“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学术研究网路,组织第一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

自2013年,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南非西开普敦大学、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巴西利亚大学、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等的发展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先后受邀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共同探讨全球发展与社会变迁的特点与趋势。他们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已经崛起为全球发展领域中的重要行动者,金砖国家在各自内部以及全球领域的发展活动构成了一幅超越金砖国家边界的社会变迁新图景,因此,发展研究领域出现了诸多值得研究的新议题。为此,2013年4月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一次学术会议上,学者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学术研究网络,旨在探讨资本、劳动力和农业商品全球化流动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内部和外部发生的发展变迁主题。这一会议成为第一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

2014年:巴西利亚大学:第二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

2015年:南非西开普敦大学:第三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

2016年: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第四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

第四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于2016年11月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召开。来自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印度、日本、泰国、越南、南非、坦桑尼亚、德国、荷兰、瑞士、意大利、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厄瓜多尔、缅甸、菲律宾、新加坡等28个国家以及来自国内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学者参会。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已经成为国际农政变迁研究的重要中心之一。

2017年: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第五届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国际学术会议。

【图文供稿/吴惠芳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