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关于在人文与发展学院团支部中开展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4  点击量:

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在全校上下营造优良的向上氛围与育人环境,加强青年学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践行,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团支部中就不同年级分别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团员教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为统一主题,以专题团日活动为主要形式,分别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将主题活动深入细化,形成一个年级一个专题,各分团委、团总支、独立团支部围绕某一专题开展团员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从学理和实践等不同层面深入学习和理解十九大精神,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具体如下:

一年级专题——“立志·使命”:以新生教育为活动主线,帮助新生全面 学习、完整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方位,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与高尚的理想信念,坚定自信、奋发向上;

二年级专题——“笃学·践行”:以学风建设与专业认知为活动主线,帮助学生确立良好的学习目标与习惯,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打下扎实基础;

三年级专题——“见知·磨砺”:以各类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为活动主线,强化学生将知识投入实践的能力,提升其对社会的认知度,着力加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政策解读, 增进他们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四年级(含动医学院五年级)专题——“感恩·责任”:以就业实习与公益活动为主线,强化学生的就业能力与社会责任感,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研究生专题——“创新·担当”:以科研创新与学术交流为活动主线,引导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展现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提高研究生青年的担当意识,激发奋进力量。

二、实施阶段

(一)活动开展阶段(11月13日—12月15日)

1.各团支部结合“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教育主题,认真解读各年级活动专题,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深入、广泛、持续开展相关团日活动,做到“新颖创造,有所收获”。

2.各支部的团日活动要能体现相对应的专题特点,使广大青年团员在实践与行动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实践技能,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活动要求各学院的所有团员都能参与进来,在实践中得到成长。允许两个以上团支部联合开展活动。

3.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加强宣传,学院分团委将会提供学院新闻平台、公众号平台为团支部进行宣传,校团委可提供广播台、微信、电子屏等媒体资源,并通过校团委网站对活动过程中表现突出的支部或学院进行报道,优秀团日活动推荐到学校主页新闻等主要媒体进行宣传,并推荐至上级团组织。

4.各团支部请于11月20日前将本次团日活动的构思内容、大概时间填至汇总表(附件1),本科生报送至rfzzb2016@163.com研究生报送至cohdyjsftw@163.com,邮件主题为“年级+团支部名称”。

(二)汇总整理阶段(12月15日—12月25日)

1.团支部要认真总结,于12月15日前将《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登记表》(附件2)以及最终确定的汇总表(附件1)报本学院分团委(电子版本科生发送至rfzzb2016@163.com研究生报送至cohdyjsftw@163.com,邮件主题为“团支部名称+活动总结”)。

2.各团支部需根据本支部专题活动开展情况,12月15日一同提交一份《XX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总结》(word),并提交不少于4张的活动照片(为满足宣传需要,所交照片尺寸不小于1024×768像素)。

(三)评优表彰阶段(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

团员教育评议活动是校团委常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学年秋季学期开展专题团日活动、春季学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将在春季学期的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统一对各学院分别上报的专题、主题团日活动材料进行整理审阅,开展“十佳团日”评选活动,对本学年开展团员教育活动的模范团支部进行评选和奖励。

本次专题团日活动是我校共青团本学期的重要工作之一,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工作落到实处,营造更加优良的校园文化氛围与育人环境。

附件1-团日活动汇总表.xls

附件2-团日活动登记表.do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