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群贤毕至,共话“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与规制”
——“农村土地问题研究跨学科交流会(2017)”侧记

发布时间:2017/11/15  点击量:

11月11日下午,“农村土地问题研究跨学科交流会(2017)”在东校区主楼433会议室召开。来自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农学院等校外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人文与发展学院等校内各学院的学者共二十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以“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与规制”为主题,持续五个多小时,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由刘启明老师、朱智毅老师、孙威老师主持。

第一阶段的主题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仝志辉、汪洋、李蕊、胡震和刘启明等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就集体经济的存在根据和组织原理、三权分置的经营权的性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下宅基地市场化退出的制度回应、对我国农村宅基地财产权化论争的思考、关于资产收益扶贫中集体产权制度安排的思考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第二阶段的主题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张承方、任大鹏、杨一介、吕之望、王健和杨述兴等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就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展介绍、“入市”政策的意义及对农村发展的影响、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中的土地管制与交易主体、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与资产经济价值提升、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行动空间与合理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的法律性质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第三阶段的主题是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范毅、董景山、康俊亮、王耀才、孙威、肖鹏等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集体建设用地利用问题、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相关利益衡量、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与住房供应体系的完善、北京市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的发展与展望、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人才公租房的个案分析、集体建设用地利用的三种模式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此次交流会上,各位与会专家学者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和规制问题给出独特深刻的见解。跨学科交流和学术讨论氛围热烈,体现了与会人员很高的专业水平,彰显了出我院对农村土地问题的深刻研究和高度重视。

从2016年开始进行的“农村土地问题研究跨学科交流会”,其目的在于通过建立不同学科学者之间的交流平台,使他们就当前中国社会最敏感、最复杂的农村土地制度各抒己见、碰撞交流,使大家能够跨越原有学科知识的局限,发现新的问题,产生新的知识成果,为解决中国农村土地问题寻求新的思路和新的解决方案。

“农村土地问题研究跨学科交流会(2017)”由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和农村产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会议得到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和人文与发展学院的资助。

图文供稿/杨述兴 孟旭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