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特色小镇建设与爱故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15  点击量:



2017年11月11日—12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特色小镇建设与爱故乡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馆陶县举办。我院分党委景发书记,副院长何慧丽教授、谭英副教授,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等10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为两天,11日考察期间,景发书记与馆陶县委副书记、县长孟凡雄在粮画小镇为我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12日上午在由馆陶县委常委、副县长、农工委书记李春红主持的主题报告环节中,何慧丽教授作了题为“华北平原的小农变迁与振兴乡村的关键问题”的演讲。她通过追溯小农社会的发展历程,剖析现代经济发展和乡村发展之间的张力,提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于继承和发扬我党“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在于党政主导、农民主体以及社会参与力量的有机结合,在于探索有效的“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人才教育模式,并认为馆陶特色小镇建设以及美丽乡村大学的教育模式,正是这样的宝贵经验。下午,我院谭英副教授主持了主题为“乡村振兴的具体道路”并由六位实践者分享的分论坛。

研讨会闭幕式上,何慧丽教授认为,在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京晋冀鲁豫的爱故乡与美丽乡村建设代表相聚于此,分享彼此鲜活的经验及其思考,既能相互借鉴加强合作,同时也有着重大的时代价值。馆陶县县委常委、副书记樊四明认为,这是一场学术交集、智慧碰撞、成果共享的盛宴。县委书记谢继烱也对参与者提出厚望:让我们迎着春天的故事,讲好爱故乡的故事!因为爱所以行动;因为行动,才有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主办,馆陶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馆陶县美丽乡村大学协办,中国民促会施永青农村发展基金资助,馆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天会议主要领导全程参与。会议旨在通过诸多人士以跨省跨县的实际参观研讨行动,齐聚在具有着千年运河、神奇陶山、现代特色小镇的馆陶县,学习十九大关于振兴乡村战略的主要精神和内涵,探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可行路径。来自京晋冀鲁豫等华北地区从事爱故乡及特色小镇建设事业的政府智库专家、科研院所等知识分子、从事基层实践探索的典型经验代表、以及馆陶特色小镇村镇领导、美丽乡村大学100名学生等两百余人参与了此次大会。河北新闻网、馆陶县电视台、中华民居等媒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相关报道。

【撰稿/苏志豪  摄影/辛悦 苏志豪  责任编辑/王树远 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