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金色的希望”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1/18  点击量:

 

 

11月17日晚7点,由校团委主办、人发学院承办的2017年“金色的希望”汉字听写大赛在主楼441会议室拉开帷幕。校团委文化活动指导中心章萌老师、我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黄琬茹老师,学生会主席史雪晴、副主席程业棋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第一轮比赛为团队对抗赛,二十四位选手通过抽签分为四组,每组派出一位代表上场答题,答错一题该选手即被淘汰,同组另一选手上场,最终淘汰两组,另两组十二名选手进入第二轮。第一轮比赛内容为听写四字成语,随着题目的难度越来越大,不少同学败下阵来。当第一组的张铖同学连续写出多个高难度成语时,现场响起阵阵掌声。第一轮比赛过后,第三组和第四组以明显优势胜出,进入第二轮比赛。

第二轮比赛为个人对抗赛,十一位选手抽签分为五组,每组两人对抗,最先写对五个词的选手胜出,进入决赛。听写的词语既有像“旮旯、斡旋、傀儡”这样熟悉却“提笔就忘”的,也有像“束脩、敧斜”这样笔画虽简却比较生僻的词。经过激烈角逐,五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第三轮比赛为选择题,选手站在大屏幕前举手抢答,第一位举手并答对的选手得2分,答错倒扣一分。第一题在屏幕上刚刚出现时,丁宇涵同学便立即举手,答出正确答案,得到了比赛中的第一个两分。题目一页一页翻过,选手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丝毫不敢松懈,而观众们都屏息以待选手们的表现,现场氛围十分紧张。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发展171班的丁宇涵荣摘桂冠,水利171班赵之函、经管151班宋瑞仪、设施171班王泽家、动科171班孟泽宁和水产172班王沁园分别获得第二至第六名。

章萌老师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邀请他们参加校团委的智囊团,希望他们以后能参加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文化活动。随后,六位获奖选手受章萌老师邀请上台做自我介绍。丁宇涵同学表示,“很开心能获得冠军,但我认为,能和有共同爱好的优秀同学交流是更重要的”,她还援引“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表达出其希望结识更多喜爱文学的朋友的愿望。

至此,本次汉字听写大赛圆满结束。

 

【撰稿/高敏  摄影/张佳明  责编/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