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人文知识竞赛农大赛区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2017/11/21  点击量:

 

 

11月19日晚7点,由校团委、教务处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办。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党委书记景发、媒体传播系主任安文军、教务处实践科科长赵磊、校团委副书记乔宏柱、人发学院分团委书记范晨辉、常务副书记黄琬茹等。

景发书记在比赛正式开场之前为活动致辞,他肯定并赞扬了历届人文知识竞赛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营造人文环境、为同学们搭建交流平台的积极作用,并表示今后人发学院将在承办人文知识竞赛时付出更多的努力,在细节上更为完善,鼓励更多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本次决赛共分为主题演讲、轮达、抢答三个环节,不同于往年的舞台剧表演的形式,本次决赛的第一轮是由每组选派一名选手参加主题为“唐诗宋词的现代意思”的演讲。在此环节中,第一组的雷心怡引用诗句传达出她的文化见解:“文化是一种信仰,是奔腾在炎黄子孙血液中不变的情怀。”下一组的唐诗菁则以古诗词的现代意义展开,娓娓道出其“诗以言志,词以言情”的观点。第三组的徐心悦引用岳飞和王维的诗句,通过阐释其中抒发的情感,引发观众的共鸣。王子超代表最后一组以“让人文关怀熠熠生辉”为主题进行演讲,结合古今事例,呼吁同学们要坚守内心的人文关怀。

演讲完毕后,赵磊老师点评时指出“人文素养”对于每个学生的未来发展都有重要作用,日后教务处将继续大力支持人文知识竞赛的举行。安文军老师则深入剖析了“人文”的内涵,并为参赛选手的演讲提出建议。

接下来,观众们翘首以盼的知识竞答环节正式开始。轮答环节,小组成员站在舞台上依次回答主持人的提问,从单选题到问答题再到英文翻译题,新颖的题型和题目内容极大地考验了选手们的知识储备量,当一道道被观众直呼“太难”的题目被成功解答时,台下爆发出阵阵掌声。经过这一场的角逐,第一组、第三组和第四组同学成功进入下一轮抢答环节。

 

在抢答环节会务组专门配置了抢答器,由三组选手同台竞技。选手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丝毫不敢松懈,认真聆听主持人宣读题目,而观众们也屏息以待,现场氛围十分紧张。随着比赛的推进,选手们按抢答器的速度越来越快,激烈的角逐使现场气氛进入高潮。在观众答题环节中,现场的同学们也竞相举手答题,不少观众都赢得了丰厚的小礼品。

最后,根据各环节得分情况,第一组的张佳龙、付成博、刘雨璇、杨逸、雷心怡荣摘桂冠,第三组和第四组的同学们并列第二名,第二组获得第三名。

本次人文知识竞赛由人文与发展学院承办,自10月中旬起开始筹备,历经初赛、复赛以及决赛,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100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竞赛。

【撰稿/王洁玲 摄影/校新闻中心王栋 院新闻中心张东晴 杨姝晗 责任编辑/范晨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