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师生观看现代舞剧《三更雨•愿》

发布时间:2017/11/27  点击量:

 

11月21日晚,我院师生前往北京舞蹈学院剧场观看演出——《三更雨·愿》。据悉,此次演出为2017年秋季学期“高雅艺术校园之走进国家大剧院”活动的第一期。

《三更雨·愿》的导演、编剧均为高艳津子。舞剧 “花、鸟、鱼、虫、草”这五次轮回为故事背景,向观众们展现了五支极富张力的独舞作品。高艳津子通过作品展现出人内心理想与外部世界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表达了她对“轮回”独特理解和感悟。

生命轮回的第一世是花,舞者身着层层叠叠的蓝色纱裙现身舞台,她舞动着灵巧的双手,用身体的起伏表现出花朵的绽放。她想要挣脱束缚却没有成功像花朵一声困于土壤之中,最终满怀遗憾的凋落。第二次轮回,生命化为凡草,舞者身着朴素的服装,手持一柄拂尘,轻轻挥舞着,应和“时时勤拂尘,勿使惹尘埃”的偈语。灯光熄灭时,作为草的一世轮回便结束了。下一世,她是一条鱼,妖娆红妆粉饰舞者的面庞,朱红色的衣袖与裙摆化作她的鱼鳍与鱼尾。张力十足的舞蹈带动着裙袂飞扬,稍瞬即逝的眉眼尽显妩媚。突然,她开始痛苦地挣扎,张大着嘴呼吸,宛如离开水的鱼,最终因为耗尽氧气而倒下。插曲过后又是一世。只见舞者负着一对硕大的白色翅膀,一直延伸到舞台两侧,这一世是一只鸟。舞者扮相采用的是京剧中武生的形象,背插三面白色靠旗,头戴红色长髯须。随着铿锵有力的背景音乐,他舞枪弄棒,一招一式虎虎生风。忽然间,音乐变得缓慢柔和,鸟儿站在舞台中央不知所措,他向前冲去,却被翅膀拉住不得上前,苦苦挣扎却无济于事。在声声的怒吼中,观众听到了他内心的痛苦与愤怒。最终,鸟折断了翅膀,悲壮地倒下。最后一世他选择做一只蚊子。舞者是京剧中青衣的形象,他半裸上身,长长的线尾子拖在身后。伴着熟悉的嗡嗡的声音,舞者安静地趴在吊杆上,荡来荡去,偶尔停下来四处张望。对比前面动感十足的舞蹈,观众们在这支舞中感受到了宁静。当蚊子的生命逝去后,生命完成了五次轮回。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在这轻柔的音乐声里,舞蹈接近尾声。六位演员依次上台谢幕,导演也走上舞台,席地而坐,与观众们互动交流。

 

【撰稿/高敏 摄影/陈璐 责任编辑/彭兴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