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体验传统文化 促进文化交流
——2017级留学生京剧欣赏和脸谱绘制工艺体验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8  点击量:



京剧,作为中华民族的国粹,它不仅是中国人艺术爱好的一种表达,也是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京剧走遍世界各地,成为介绍、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媒介。2017年11月25日,学院在CIAD报告厅为留学生们举办了一场介绍京剧、绘制脸谱、剪纸等传统手工艺术的文化交流会。

活动开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京剧的相关背景知识,包括历史发展和角色分类等。留学生们兴趣十足,纷纷表示他们最喜欢的人物形象是“生、旦、净、丑”中的“旦”。大家还一起欣赏了电影《霸王别姬》中的经典片段。

然后,鲁威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青衣流派的表演,留学生们激动万分,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于老师表演时细腻温柔的唱腔和卸妆后阳光帅气的形象惊叹不已,争先恐后地和老师合影留念。 

接下来,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一些中国传统手工艺术:脸谱、剪纸、泥塑、风筝。请出李春萍老师教大家画脸谱。留学生们十分专注地学习着、模仿着、感受着。李老师还为大家表演了剪纸艺术,并将作品赠送给了画脸谱最佳的留学生。大家被剪纸艺术的魅力感染,也跃跃欲试地动起手来。 

最后,主持人和留学生进行了有关京剧和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知识竞赛,获胜者得到了李老师的精美剪纸作品作为奖励。

通过这次活动,留学生们感受到了京剧和传统手工艺术的迷人之处,也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发出赞叹。他们纷纷表示来到中国留学收获颇丰,中国老师、同学也都平易近人、热情大方。期待着在今后的日子里,还会有更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中外学生交流的活动。

 

【撰稿/杨雁泽  摄影/王妍蕾  责任编辑/王树远 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