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红色1+1]人发本硕联合支部:党旗飘扬在乡间,精准扶贫到地头

发布时间:2017/11/09  点击量:

2017年6月至8月,人发学院传播硕士支部联合发展管理本科支部与河北易县桑岗村党支部共建举办了以“党旗飘扬在乡间,精准扶贫到地头”为主题的红色“1+1”实践活动,活动激励学生党员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基层,从实践中理解和践行合格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助力“巢状市场”,架起精准扶贫同心桥

桑岗村距北京190公里,全村180多户人家。“巢状市场”是人发学院在桑岗村长期支持并实践的扶贫试验项目,也是当前河北省扶贫重点项目。人发学院叶敬忠老师曾经提出,在当前的农产品市场中,农产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被割断了联系,很多中间商控制着从土地到餐桌的整个链条。而“巢状市场”的建立就是使这些链条环节能够相互链接,让生产者和消费者作为一个一个节点直接连在一起,形成蜂窝“巢状”,让桑岗村的农产品越过层层中间商直接到达消费者餐桌。

支部党员来到村子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立刻积极投入到“巢状市场”基地的日常运营工作:帮助工人师傅搭建储物架;设计制作农产品标签,以方便巢状市场的产品包装、降低农户的劳动强度;制作农产品介绍,打印文字贴在包装袋上,让消费者更加了解产品;组织农户根据当地菜品制作农家菜并制作成小册子或视频,以方便消费者学习制作。

为了“巢状市场”更好的发展,支部党员积极与驻桑岗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沟通,帮助整理扶贫信息档案,为巢状市场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助力桑岗村的脱贫致富。

服务乡亲,送去温暖和关爱

除了近一半人口外出务工,桑岗村留守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儿童。为此,在协助“巢状市场”的同时,支部党员通过“结对子”的方式与桑岗村儿童构建了长期的帮扶机制,以促进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活动中,“大学生老师”向孩子们分发了基本的学习文具等小礼品,并自主开设了自然科学、医疗急救、手语、地理、英语等趣味课程,让孩子们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多种多样的支教课程和互动游戏,受到孩子和家长的喜爱和赞许,大家胸前佩戴的党徽团徽,也让孩子们对未来充满了向往。

另外,党员同学还向乡亲们普及如何利用新媒体和互联网进行学习和工作,通过培训提高村民使用新媒体新技术的能力;手把手教老人关于手机等方面的基本常识,例如拍照的对焦功能,为部分老人拍照留念,将所照相片冲洗出来赠送给老人;向老人介绍微信的视频通话或语音通话功能,以方便和外出务工的子女视频聊天。

为了更好的宣传生态乡村环境理念,同学们还向村民免费分发环保购物袋、环保小卡片、垃圾桶等,进行科学环保知识宣传普及。大家还对桑岗村的环境问题做出评估,并结合实际可行性给出了改进意见,为后续向其提供有效的环境建议做准备。

在实践中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红色“1+1”的开展,让更多的同学走进乡间地头,在服务“三农”问题的过程中更加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状,增强了作为农大学子肩负着服务农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起到了社会实践育人的良好效果。参加了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项社会实践活动,真切地感受到农村是真正的大课堂,农民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参加活动也开拓了视野,得到了实践锻炼。也有同学表示,农村天地十分广阔,投身农村大有所为,毕业时要选择当“村官”,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好村官。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人发学院传播硕士支部和发展管理本科支部与桑岗村建立了长期的院地交流共建机制,通过走进基层服务“三农”,在国家精准扶贫和京津冀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决策的实践中理解和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有效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人发学院学生党员这面旗帜,迈着青春的脚步,真正扎在了精准扶贫生动实践的大地上。

【撰稿/学生党支部 摄影/学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范晨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