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坦桑尼亚苏克因农业大学教授Damian M. Gagagambi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1  点击量:

作为“国际发展与非洲发展研究”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12月5日到7日,坦桑尼亚苏克因农业大学教授Damian M. Gagagambi受副院长武晋教授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三场有关坦桑尼亚及非洲土地征用、食物体系和综合农业发展项目等议题的学术报告。武晋教授、齐顾波教授、徐秀丽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活动。

5日下午,Gagagambi教授第一场演讲的题目是“非洲大规模土地征用的机遇与挑战:以坦桑尼亚为例”。针对当前非洲大规模土地征用现象,Gagagambi教授认为这是历史因素以及当前全球粮食、燃料短缺、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新现象累积产生的结果。对此,以世界银行、FAO为代表持支持态度,认为这种农业投资有利于创造就业、减贫和经济增长等,但以公民社会为代表指其为土地掠夺和新殖民主义。然后,Gagagambi教授对大农场和小农的争论做了系统梳理,并以坦桑尼亚“南部农业发展走廊”(SAGCOT)为例分析了坦桑尼亚在农业发展方面的目标、政策、成绩和问题。

6日下午,Gagagambi教授做了“形塑非洲食物体系的大趋势”的报告,梳理了当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出现的主要趋势,包括人口快速增长、城市化发展、中产阶层扩大、粮食需求增加、投资农户比例提升、土地短缺和退化等多个方面。Gagagambi教授认为,这些巨变将对非洲经济、特别是农业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也对非洲农业生产结构转变、生产力的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说,非洲农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是广阔的,但这需要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研发、科技推广、加工业发展等方面采取有力、稳定的政策。

7日下午的讲座题目是“非洲农业综合发展项目:起源和实施状况”。Gagagambi教授认为当下的非洲农业政策受全球、国际组织、区域等多层面发展目标的形塑,并围绕非洲区域层面的非洲农业综合发展项目(CAADP),系统讲述了其目标、日程和进展。紧接着,Gagagambi教授对该项目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及教训做了解析,认为该项目面临发展指标体系不清晰、不统一,停留在纸面上,缺乏评估体系,没有机制化等方面的局限。尽管如此,非洲农业综合发展项目仍然对促进非洲农业发展意义独特,其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尽快的解决现有的不足。


Damian M. Gagagambi博士毕业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农业经济学专业,长期从事扶贫开发、农业经济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任职于坦桑尼亚苏克因农业大学,副教授、规划和发展部主任,曾任该校农业经济和商业学院院长。苏克因农业大学(Sokoine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是坦桑尼亚乃至东非地区最知名的农业高校之一,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实施了科技部“中坦联合研究中心”等项目。

【图文供稿/马俊乐 责任编辑/邵念念】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