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生态与社会”形势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7/12/22  点击量:

 

为提升新生关于生态与社会发展的相关意识,我院于12月开展了“生态与社会”系列形势政策课,分团委书记范晨辉应邀担任课程主讲人,以生态为重点,分别从生态文明提出的时代背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生态文明的内涵特征与任务三方面进行详细而清晰的讲解。

课程中,范老师通过亲切的交流激发起同学们对生态文明的兴趣,并展示多幅塞罕坝不同时期的照片引出了生态变迁这个话题。以建国以来我国集中爆发生态环境问题制约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出发,将我国不同时期的生态文明形势和相关政策娓娓道来。令同学们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她通过对比中外发展速度和程度,阐释了我国遭遇生态问题的原因,即在一定时期内,我国生态环境发展落后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这让同学们认识到生态恶化有其客观原因,并且意识到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生态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同时,范老师从党的理论成果创新、我国战略部署、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以及提升国际形象这四方面阐述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她以习近平主席任浙江省委书记时进行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例,生动而具体地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放眼当今世界工业文明及其发展模式频频遭遇困境,而中国生态建设与治理的成果其实正为世界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我国也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参与者。

她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首先需要肯定我国在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对十九大报告中针对生态建设提出的内容、新《党章》中的修改部分有一个充分的学习和了解,这样才能在与时俱进的社会中对三个“新”有一个更加清楚的认识。

每次课程结束时,范老师都会向同学们提出思考问题:作为大学生,立足当下,立足实际,我们可以为生态文明做什么?她认为大学生不能因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大语境而保持漠然,相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每一个普通大学生的责任。

通过展示访谈录、纪录片和各种数据的方式,范老师详细而具体地阐述了我国近年来生态与社会的发展,并用关切热情的态度引导同学们关注我国生态与社会发展,为建成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喻笑箫 张佳明 摄影/高敏 吴琪 责任编辑/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