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合作社观测点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5  点击量:



12月22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一届合作社观测点交流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中心主任任大鹏教授对2017 年走访的35家合作社进行信息反馈,浙江大学徐旭初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苑鹏教授对合作社的发展问题进行现场诊断,40多位合作社理事长参与了交流讨论。本次会议由法律系李玉梅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任大鹏教授介绍了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在全国拟设置100家合作社观测点,主要为全国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发展遇到的问题,对于无法提供解决方案的,可以通过系统化研究对合作社法律政策修改和完善提出建议。任教授通过基线调查问卷,分析了观测点合作社的竞争能力、合作社的社会功能、合作社内部机制、合作社经营管理问题、合作社政策转型和产业转型等几个方面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梳理了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成员、土地、社区关系等重要法律问题,并结合正在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谈了“新法”对合作社发展的影响,深得与会学者和理事长的认同。徐旭初教授强调了合作社作为一个平等市场主体,应该要找准生态位和位势。在合作社发展诊断中,“互联网+”的农产品销售、融合三产的合作社发展、工商资本涌入农村背景下合作社的合作优势、品牌价值和上市等问题受到青睐,苑鹏教授和徐旭初教授妙语连珠,从体验模式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提升、合作社的使命和责任、合作中信任的建立等方面为合作社理事长们开出药方,并分享了成功案例。在自由讨论环节,理事长们就合作社观测点建设以及合作社间合作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管理经验和发展困惑。最后,任大鹏教授总结发言,合作社观测点旨在建立并加强合作社与观测点专家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合作社更好地发展献计献策,法律系研究团队和各兄弟院校同行将为此一同努力。

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法律系教师胡震、高瑞琴、孙威、肖鹏、周超、朱智毅、刘明明、周香琳等参加了会议。

 

 【撰稿/任思嘉 延然 摄影/吴琪 延然 责任编辑/李玉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