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院长叶敬忠为大一新生讲授思政课程

发布时间:2017/12/25  点击量:


   12月24日晚上,我院于三教305开展形势政策课“生态与社会”专题课程,院长叶敬忠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有关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关系的精彩课程。

叶院长首先给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即我们应如何看待经济增长及其带来的生态问题;在研究学习中,我们应树立怎样的目标。同学们积极回答、各抒己见,师生互动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回答完毕后,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当代知识分子要通过研究,去发现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思考解决办法。

接着,叶院长分别从十九大报告中与发展有关的生态环境问题的论断,与当今知识分子应该如何进行学术思考两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第一个方面,叶院长指出,十九大报告中的“五位一体建设”、“五大发展理念”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均展现了国家对社会发展下的生态问题的重视。同时,十九大报告的第九部分更是直接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均体现了国家领导人乃至全国人民对社会发展问题的关注。

在分享自己关于学术思考的看法的同时,叶院长还和同学们交流了如何认识世界、看待世界的态度与做法。他认为,人应当清楚地区分认识论与行动论,学会用多元的眼光看世界,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避免单一角度看问题的局限性。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消化和吸收课堂知识,叶院长还设置了课后答疑环节,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在轻松的氛围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紧扣主题和专业特色,如不同体系下的农业生产规模之争、在社会快速发展及科技进步形势下的就业等问题。他不仅一一作出解答,并推荐了相关书籍,希望能加深同学们对问题的认识,更好地掌握课堂知识。

 【撰稿/喻笑箫 摄影/高敏 责任编辑/范晨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