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17/03/16  点击量:

 

农村教育公平实践的尴尬

 

朱启臻、田牧野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摘要】城乡教育公平问题不仅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乡村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目前社会各界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农村教育公平”为目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乡村教育公平。但是乡村追求教育公平的结果,不仅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育公平问题,反而增加了乡村的教育负担,使城乡教育变得更加不公平。文章首先回顾了教育公平理论和既有的经验研究成果,并逐步分析了追求教育公平目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反思学校上移、办学规模、教师素质以及乡村学校功能等问题,最后探讨了经济规律与教育规律、教育供给与教育需求、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的关系,旨在启发人们多方位地思考乡村教育问题,重新审视现阶段推动乡村教育公平的措施。

【关键词】农村教育; 教育公平; 社会公平;

 

【全文下载】 农村教育公平实践的尴尬_朱启臻.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