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国际发展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03/16  点击量:

近日,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由我院李小云教授主持,徐秀丽、唐丽霞、武晋、齐顾波、汪力斌、张传红、钟玲、王妍蕾和陆继霞等老师参与完成的本科教育实践“国际发展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获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这是我院发展专业继2008年“参与式学习方式创新”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校)二等奖、2011年农村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立体网状,我院逐渐探索出有效连接“本土与国际、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国际发展人才培养系统机制。

成果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为主体的专业学习平台”、“国际发展合作研究和实践转化为教学的绿色通道”以及“国际发展合作助力本科人才培养的网络”三个方面的内容,将国际发展合作的“教学”、“研究”、“实践”三个方面凝结为一个整体,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创新机制。具体而言,这套机制包括如下内容:第一,建立学生为主体的学习平台,最大程度地整合了正式教学与非正式教学的知识来源和传递路径,提升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学生理性面对过量与碎片化信息的能力,鉴别各种知识来源做出选择,回应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其次,建立国际发展合作的研究与实践转化为教学资源的绿色通道,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链接机制化。第三,搭建学生与国际发展合作网络的实践互动机制,建立全方位支持体系,促进学生将所学应用于机构活动,提高学生对自我专业能力的判断,增强专业学习信心,明确及未来职业规划的方向,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迷茫、找不到发展方向的问题。

 

图3 2016年海外实习与坦桑尼亚前总统基奎特见面

图4 作为人才培养参考文献的国际援助系列图书以及相关研究论文

图5 普通发展学实践:与UNDP官员座谈后合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