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牵手草莓园,听取创业经”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3  点击量:

 

为引导和鼓励青年创业,丰富组织生活,2017年3月19日,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赴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香屯村开展了“牵手草莓园,听取创业经”主题系列党建活动。本次活动中,党支部同学拜访了我校毕业后自主创业、种植草莓的校友刘香萍,党支部同学与她进行了座谈,听取创业经;之后,党支部成员到北京农业嘉年华进行了参观和体验。党支部书记柳荻和党支部一行12人,参加了活动。

早上八点半,同学们准时集合乘车前往昌平区,路上车程漫长,许久不见面的同学有说有笑地聊天,对学术、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进行了交流。刘香萍已经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公交车站等候着同学们,她瘦小的身躯坐在车上,载着几名同学前往自己的草莓园,窄小的水泥路偶有一些来往的车辆,她娴熟地操控着电动车,调头、避让、加速,同学们直呼车技好,她微笑着告诉大家,电动车之前并不会骑,也是到了这里开始种草莓之后现学的,需要骑车往返在几个草莓大棚之间,有时也需要送货。

到达刘香萍校友的慢生活草莓园,香萍先拿出防潮垫帮同学们铺在空地上,由于党支部人员调整,有些同学还不认识,大家先做了自我介绍,互相认识之后又进行了有助于大家彼此了解的破冰小游戏,大家在游戏中收获了快乐,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对党支部成员之间的互相了解,有利于在今后的生活中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刘香萍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座谈,给同学们讲述了创业的故事,从一开始选择种植草莓,到跟人学习技术,摸索经验,探索市场,拓宽营销渠道等,一路走来,由于技术不精、管理不当、不善营销推广,自己也经历了许多尝试和失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草莓种植慢慢有了一些起色,也有微薄的盈利。同学们与香萍就创业过程或草莓种植中的许多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当有同学问道,刚决定种植草莓的时候初来乍到有没有觉得很难,她笑着说“只要决定了做,坚持不懈也没有觉得太难,现在也都一步步走过来了,也在越变越好。” 她希望明年能够扩大经营规模,考虑把亲人也接过来一起帮忙。在刘香萍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草莓园,并体验了采摘的乐趣。临别时同学们为刘香萍送上了锦旗和亲手写的祝福卡片,为她送去来自母校的温暖与祝福。

随后,党支部同学们参观了第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在这里,同学们进行了参观学习和农事体验:社区农场馆完美诠释了“科技农业,绿色生活”的口号,太空家园馆呈现了20种太空育种成果,丝路花语馆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50种花卉的历史文化,薯国演义馆展示了6个色系40多个品种的土豆,豆彩工坊采用豆类作物100余种打造了农业创意景观,温室大棚尽显高科技农业的生态环保,天津黑陶展览彰显了我国艺术的博大精深……同学们通过参观与体验,学习农业科学知识,并感受农业科技魅力。

本次活动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听取了优秀创业青年校友的创业经验,感受到了不畏艰难的创新创业精神,内心备受鼓舞;同学们参观了农业嘉年华,欣赏到农业科技的魅力,同学们收获很大。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能动性,切实提高了党员同志部对“两学一做”的深刻认识,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