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与发展讲座第1期:中国农民合作社这十年

发布时间:2017/03/28  点击量:

2017327日上午9:30,“公共管理与发展”讲座第1期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顺利举行。任大鹏教授以法律矫正下的合作社、市场引导下的合作社和政策干预下的合作社的视角对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十年发展的全方位解读。

任教授指出,新阶段农民合作社发展呈现四大特点:从合作内容来看,由劳动合作转向要素合作;从合作层级来看,从基层合作社转向联合社;从业务范围来看,从单一产品转向多种经营;从出资方式来看,从单一货币出资转向多种资产出资的方式。此外,合作社的发展也面临很多限制性因素,产业分布不平衡、产业链条断裂;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结构单一,合作社竞争能力不强;成员客户化,不能承担风险共担机制等。

最后,关于如何完善合作社的法律制度以促进合作社的良性发展,任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通过任教授的讲解,我院MPA学生与博士研究生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也从任教授的研究中获得了自己论文撰写的思路,受益匪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