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藏宝图指示我们去乡村——韩少功【文学与乡村】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13  点击量:

 

2017411日晚,曾任《天涯》主编和海南省文联主席、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韩少功在我院CIAD报告厅举办“文学与乡村”专题讲座,并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讲座由嘉宾主讲、嘉宾对谈、现场交流三个部分组成。在嘉宾主讲环节,韩少功老师分享了他对于乡村和文学的一些感悟。他表示,中国人离不开乡村,连一轮异乡的圆月都能引起我们深深的思乡情、乡土情。他分享了自己扎根农村的经历,而这一经历让他深觉农村有着学不尽的宝藏,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深入农村、服务农村、在乡村中升华创作的决心和信心。

在接下来的对谈环节,韩少功老师与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黄灯、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黄志友就“文学与乡村”的话题展开了轻松而又深入的对谈。黄志友老师首先分享了《天涯》杂志对他的影响,他建设家乡的梦想因《天涯》而根深蒂固,激励他开展了“小毛驴”活动,从而为城市人种下了一颗乡土的种子。黄灯老师则谈到了韩老对她学习和思想的影响,分享了和韩老师深入乡村的感悟和收获。

对谈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当问及《天涯》杂志的故事时,韩老师回忆到:我记得最深的是有一次修改一篇来自新加坡作家的来稿,为核实文献忙活了一整天。想想那时候我们是真的很拼,一干就是7、8年,但是回报也是值得欣慰的,我也在来稿中慢慢积累知识。面对同学提出的城乡对望以及乡村文学发展的问题,韩老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在场的学生寄予希望,希望将来的乡村文学能靠新一代来传承和发扬。

据悉,该活动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主办,分党委书记景发、副院长何慧丽出席了活动,媒体传播系主任安文军老师主持了此次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