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CBNRM课程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4/24  点击量:

2017年4月7日,《社区为基础的自然资源管理》(CBNRM)课程拉开了新一轮的实践帷幕。这次课程实践地点在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镇以发展农家乐旅游为主导方向的八亩地村、水泉子村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以绿色养殖滩羊为村民主要生计来源的曽记畔村。延庆区和盐池县都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研基地,几个村庄与我校有着长期的发展合作项目。CBNRM课上来自非洲、南美洲、亚洲的28名留学生和16名中国学生分成四个小组,分别由齐顾波教授及三位课程助教带领,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

课堂上,基于几个村庄提前交流的基本信息,每个小组分别从乡村治理和村民生计两个视角提出有关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农业的研究问题,设计研究和工作计划。进入村庄之后,采用参与式行动研究的方法展开实地工作。除了应用常规的半结构访谈、参与式观察等方法了解村庄发展情况,农户生计策略等信息;同学们还与村民朝夕相处、共同农耕,甚至碰巧有机会参加了一场婚礼,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加深与村民的感情,实践中体验到社区为基础、合作、共同学习的内涵;同时也深入了解到村民真正关注的问题,及时对之前的研究问题和整体设计进行调整。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组成的团队在共同的实践目标引导下,表现出很好的合作精神,无论是沉稳有序、还是直接高效,成员们都各就其位、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每天都有内部讨论、反思行动的合理性并进行修正;虽然存在语言障碍,但是由于团队的帮助,留学生们还是最大程度地与村民进行了沟通。

 在村庄的最后一个晚上,同学们积极策划,隆重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语言、歌舞、琴声感谢了村民的热情款待,并且欢迎他们到农大做客。村庄的文艺队也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表演。整个过程欢快和谐,更打破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论是留学生们的非洲风情舞蹈、还是村民的广场舞、抑或中外学生合演的甜蜜蜜,都有虽然无准备但是很自然的助兴串场;最后同学们领头唱起We are the world,全体村民加入其中,留下难忘的画面。

此次实地调研之后,同学们将完成实地报告的写作,并且撰写社区为基础的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行动研究建议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