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五四青年节】专题讲座:第一书记、领导力与反贫困——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2  点击量:

 

 

 

日前,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党日活动在人文与发展学院(东区)240会议室举行。本次党日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举行,采取特邀青年学者舒全峰专题讲座与研讨会相结合的形式,让大家更加了解扶贫政策实践,从扶贫中的政治动员切实体会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

精准扶贫是我国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然而,在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的现实情境下,领导力资源供给不足给实现精准脱贫的政策目标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第一书记扶贫政策应运而生,其本质是通过向农村社会注入领导力资源来帮助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实现精准扶贫。

本次党日活动的特邀学者舒全峰,作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助理,常年深入农村地区开展社会调查,从事乡村治理、公共事务治理研究多年。研讨会上,舒全峰从公共领导力视角切入,从贫困的根源出发,对当前我国“第一书记”扶贫政策的实施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研讨会认为,农村劳动力外流带来的流出性衰败造成了农村落后、发展阻力巨大的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加强基础建设、项目扶持等措施来解决,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关注到农村公共领导力资源的缺失。目前,我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有57688个,占村党组织总数的9.6%。在这些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中,有87.76%是贫困村,这一现象无疑引发我们关于基层党组织和扶贫工作的思考。

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志们在本次党日活动中认真倾听并与主讲人舒全峰互动,形成良好的氛围。会后,大家表示收获颇丰,认为积极关注扶贫事业是当代青年的责任,更是青年党员的担当,要在学术和实践中积极践行“入主流、立大志”。

 

供稿: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黄琬茹

图文编辑:邢晨琛

稿件校对:张  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