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信理、信法、信人——叶敬忠院长在2017届本科生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量:

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祝贺各位同学圆满完成本科、硕士或博士学业,并顺利毕业!

我感激各位同学最初的选择,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相信我们的学院没有愧对你们的选择;

我感激各位老师在课堂上、田野里以及日常工作中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

我感激各位班主任、辅导员、教务人员所付出的无法以学术形式呈现的大量工作,他们每每承受难以言表的压力,其中点滴细节,我深知不易;

我感激所有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其他人员!

在北京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知名学者饶毅教授致辞说:“在祝福裹着告诫呼啸而来的毕业季,请原谅我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都幸福;因为历史不幸地记载着:有人的成功代价是丧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价是损害他人。”

那么,如何减少未来历史中的不幸?其实没有人能够给出最终的答案。

但是,每个人在为人处世和工作生活中,一定会有自己的判断和感悟。

在同学们即将离校之际,我愿意将自己的个人感悟言说出来,谨与大家共勉。

走出校园之后,你们所面对的不再是纯粹的学习和学术,而是现实的为人处世和工作生活。

我以为,这其中总有一些通用规范,需要大家共同遵循。倘若每个人都借“个性飞扬之名”,而行“自我中心之实”,那么,社会何以可能?

然而,在个性张扬的今天,确有一种趋势,即除了自我之外,不相信任何理、不相信任何人、不相信任何事;虚无的思想和无端的行动结合在一起,常常退化为社会中时而出现的鲁莽、戾气和暴力。

我认为,作为社会中的每个个体,我们一定要:信理、信法、信人。

第一,也是最为基本的,是要信理。

此处所言的“理”,首先是指道理。众所周知,“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任何事物都有前后因果、逻辑规律和是非道理。例如,我们常说“摆事实,讲道理”;农村出现纠纷时,常请长者“评评理”。

另外,“理”还可以指礼俗、礼法、礼数。如《水浒传》中所描述的,空中数行塞雁,依次而飞,不越前后,这就是礼。

社会中的个体若不讲任何道理、情理,不讲任何礼貌、礼节,最终必然导致秩序混乱,社会失范。

第二,也是最为核心的,是要信法。

此处所言的“法”,泛指一切法律法规和制度条例。倘若社会中每个人都认为法是在束缚自由,与己为敌,其结果必然是:人人都会遭遇因他人无视规则而造成的对自己的侵犯,最终,任何人都将无自由可谈。

第三,是较为高级的,是要信人,即相信他人,要建立起人与人的信任。

人生在世,倘若不相信任何他人,我们终将变成一个个离群索居的孤家寡人,永远都无法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交往的快乐。

所以,在为人处世方面,我们要信理、信法、信任他人。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依理、依法、依靠信任。

除此之外,我还想强调,对待所有的事,我们还需要用心和用情。

以我们熟悉的教育为例,很多学校似乎都热衷于对每个教学环节制定出详细的规则和程序,并要求老师和学生严格遵守,这当然是必要的和重要的。

但是,我们也需要明白,人们制定出来的任何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根本无法涵盖所有复杂的现实:良好的传道授业,对于每一位老师而言,可能意味着独到的讲解风格;对于每一门课程而言,可能意味着独特的教学方式;对于每一名学生而言,可能意味着独有的学习方法。这些并不能被提前想象并以规则的形式全面呈现出来。

我认为,好的教育需要老师用关怀和关爱之心对待学生,用热情和激情对待教学。教师与学生之间应当建立起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关系,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也要尊重教师的学术权威。这种用心和用情以及尊重和信任,并非规则和程序所能够实现的。

总之,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能够信理、信法、信任他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依理、依法、依靠信任。

同时,我也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忘记,用善心和爱心对人,用热情和激情对事。

若能如此,即使我们不能全部消除未来历史中的不幸,但至少可以减少些许自己的不幸,也减少些许他人的不幸。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