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美国杜克大学电影系主任洪国钧教授分享纪录片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7/06/07  点击量:

5月31日,美国杜克大学电影系主任洪国钧教授在主讲”实验与非叙事:不同视角的纪录片“讲座后,再次应邀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在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刚副教授的主持下,与研究生同学们一起展开了对纪录片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探索与交流。

洪国钧教授是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AMES)副教授及人文视听实验室主任,此次交流他带来了毕业于哈佛大学的J.P.史杰鹏的纪录片作品《拆·迁》。影片记录了2007年成都市中心的一处拆迁情境,展现了有关城市、外来民工以及人与人间短暂的关系。伴随着嘈杂的拆迁噪音,影片聚焦于来自四川仁寿县的三十位民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参与城市风景的无休止变化的民工的缩影。通过对农村劳动者、工地管理者、城市居民以及拍摄者的镜头展示,这些“流动人口”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慢慢浮现。

影片放映完毕,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对于这部纪录片的个人看法,洪国钧教授一一回应同学们的发言,并首先引出了大家对诸如“拍摄者成为一个被察觉的主体”、“拍摄者与他者的权力关系”等导演视角选择上的伦理问题思考,然后与陈刚老师共同讨论影片的视听语言以及一些意象的表征,带领同学们认识“感官民族志”的独特研究视角。

放映交流的尾声,洪国钧教授鼓励同学们作为年轻人,要不畏失败、勇于尝试,正如他在5月26日的讲座中所提出的,“实验纪录片”中“实验”一词并非一味地求新求异,而是要勇敢地迈出突破传统规则的第一步,探索更多未知的可能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