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社会学系2014级学生赴河北粮画小镇进行小学期实习

发布时间:2017/07/14  点击量:

        

        

       

       

623日,社会学系2014级本科生集体赴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粮画小镇进行夏季小学期实习。本次小学期实习由社会学系吴惠芳老师、潘璐老师带队,为期七天,围绕当地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

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首先通过向导的介绍对粮画小镇寿东村的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粮画即是用豆类、小米等粮食作物在画板上拼摆衔接而成的生动形象的画作,而粮画小镇,顾名思义是以当地的特色产业——粮画作为主导和特色发展方向的乡镇,粮画产业也是小镇多元化产业中的一项支柱型产业。此外,小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集中修整了街道,在原本破旧的小巷中开发出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景点——“红色一条街”,在街两旁的景观中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迁。不仅如此,小镇还十分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如在村里建设污水处理厂,发动村民改造垃圾场等。当地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势头良好,粮画小镇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和模范,为众多乡村学习和称赞。

此后,同学们分组进行了专题调查,在七天里走访了众多村民和商户,深入了解当地民情,结合相邻特色小镇的发展情况,从环境、生态、商业、人文关怀等方面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究,并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学习到很多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丰富了同学们对于乡村社会的认知和理解。在调查中,同学们一面认真向当地村民学习,一面开展团队工作,围绕实习过程中的发现和感受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还参观走访了馆陶县的黄瓜小镇、教育小镇、魏征博物馆等地,并与县委书记一同围绕当地的乡村发展进行座谈。书记表示非常欢迎农大的同学们来粮画小镇参观学习,并希望双方日后能够建立长期的联系,共同探讨美丽乡村的未来发展之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