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村认知体验》课程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7/07/17  点击量: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的开设,既是对专业学习的引导,更是对行知教育理念的践行。为期5天的课程时间虽短,活动安排却丰富而浑然一体:晨练晨读、乡村调研、农事体验、参观考察、乡村夜话、文艺联欢、总结大会等,所有环节都尽可能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一种不同于校园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本课程新闻小组撰写系列报道,展现课程魅力。


 

晨起·晨练·晨读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个活跃、健康的早晨总能为一整天带来美好的心情和充沛的活力。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的一天是伴随着音乐开始的,每天清晨6点左右,农家院内就会飘出悠扬美妙的笛声,《天空之城》、《春江花月夜》、《森林狂想曲》、《化蝶》,一首首曲子伴着晨光洒入农家院。不要惊讶!这正是“晨起小组”呼唤大家起床的“特别”方式。

“晨起小组”由发展专业张盼同学担纲。怎样保证居住在四个院落的伙伴们都能听到晨起号?每天安排演奏什么曲目?怎么样保证晨起小组每天能够及时到位?她以强烈的责任心越来越好地应对着这些问题。你可能会说,连续几天都要早起负责叫醒同学们,晨起小组的同学会不会很辛苦呢?我们采访了张盼同学,在她看来,让同学们在晨起小组的笛声中开始拥抱新的一天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每天早晨吹奏笛子,是锻炼,也是挑战。能够与同伴一起把大家叫醒,是一种非凡的体验。

伴随着清亮悠美的笛乐,同学们起床洗漱后到达集合地点,在“晨练小组”组长、体特班王翔宇同学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走向晨练场。在高峻美丽的玉渡山下,同学们自觉地排成队列,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开始了一天的早操。王翔宇同学一边给大家示范动作,一边进行讲解。为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加规范的动作,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他特别邀请本班的陈雨情同学做动作示范。开合跳、大臂绕环、左右拉伸、腿部拉伸……同学们跟着节奏,把身体叫醒。健康的运动、健康的习惯正是农村认知体验课试图通过晨练活动传递给大家的理念。眼前是同学们青春活力的晨练,远处是氤氲着雾气的大山,映衬着葱绿的大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清晨宝贵而美好时光怎么能缺少琅琅书声?晨练过后,同学们集中到一起,由晨读小组的同学们带领大家进行晨读。晨读小组精心挑选的晨读材料已经发到每个人手上,在张启眉、赵泽宇、王悦岩等同学声情并茂的领读下,同学们跟着大声朗读,还有的同学干脆直接背诵。一时间, 青年人的琅琅书声传遍山村的每一个角落,呼应着玉渡山下的鸟鸣松涛。《陋室铭》、《劝学》、《蜀道难》这些我们曾经学过的诗篇,只因变换了不同的场景,重新让我们感觉到心潮澎湃与明朗开阔。在晨读小组同学的领读下,同学们还诵读了《大学》、《短歌行》、《渔翁》,以及为当地而作的古诗《雨过松山》。

清晨,有时会与山雨、晨雾不期而遇,但这并不影响同学们的积极性。转入室内的晨读中,何慧丽老师带领大家朗读起了“同是人,皆需爱,天同覆,地同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为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等名言警句,并解说其含义。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做学问,胸怀大志、脚踏实地进行调研,从这次农村认知体验之行开始真正地去了解农村、农民和农业。发展专业的王悦岩、赵泽宇同学还教给大家几句拉丁文Arts longa, vita brevis(生命短暂,技艺永恒)、  Carpe diem(把握每一天),同时讲解了其背景及意义。社会学专业的李泓博同学也自荐领读,在他慷慨激昂的朗读声中,同学们似乎看到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我们要谨记校训“解民生之多艰”,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挺直腰杆,大步向前,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

以这充实而富足的清晨开端,哪一天不是充满活力与生机、充满收获与感悟的呢?

 

(图文/人发院农村认知体验新闻组:文字稿撰写人员:陈世栋、董晓婕、郭鸿雁等;图片提供:权裕媚、张明天、古丽孜巴尔·吐尔逊、赵匀彤、钱芯仪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