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村认知体验》课程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7/07/17  点击量: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的开设,既是对专业学习的引导,更是对行知教育理念的践行。为期5天的课程时间虽短,活动安排却丰富而浑然一体:晨练晨读、乡村调研、农事体验、参观考察、乡村夜话、文艺联欢、总结大会等,所有环节都尽可能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一种不同于校园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本课程新闻小组撰写系列报道,展现课程魅力。



文艺联欢晚会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之间,为期一周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就到了尾声。为了分享一周以来的体验与感悟,何慧丽老师安排了联欢晚会这一环节,鼓励同学们在多天认知体验的基础上以原创的姿态和集体表现的方式,将这几天的感受与感觉以多样的文艺形式表演出来。联欢晚会于7月6日晚上举行,同学们热情高涨,自编自演的原创节目精彩纷呈。

晚会以歌曲《北京画廊》拉开帷幕,歌词里写道“古崖居里听故事,野鸭湖上等晚霞,葡萄架下慢生活,窗外康西草原飞骏马”,这正是山美水美的张山营镇写照,表达了同学们对这个优美小镇深深的不舍。“发展大队”的同学们献上了一首改编歌曲《延庆欢迎你》,表达了同学们对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的深厚感情。“无言组”的同学们以阿卡贝拉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歌曲《思念是一种病》,并演绎了相声《我们的童年》,给全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盛宴,赢得了阵阵掌声。“SSICAU组”的同学们用歌声唱出了农民的生活,春天《在希望的田野上》、夏天《风吹麦浪》、秋天闻着阵阵的《稻香》、冬天孕育着《金色的希望》,短短的表演引起了全场观众强烈的共鸣。“光宗耀祖组”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原创“三句半”表演和改编歌曲《夏都》,表达了同学们的留恋与不舍之情。

晚会不仅有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六名带队老师也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说唱论语》的节目。老师们将论语新编,“农村生活体验之,不亦悦乎;离京奔赴玉皇庙,不亦乐乎;师生相携共成长,不亦君子乎”,用朗诵和说唱的形式为这次的体验课程作了回顾。老师们所编唱的,正是同学们此次农村认知体验的真实心理写照,也为同学们展现了老师们走下课堂的另一面。

之后,“发展大队”的同学们将调研时听到的村支书的故事进行演绎,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小小的舞台剧《一个老支书的自白》,演员们在舞台上配合默契,将村支书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

晚会压轴表演的是“黑化肥挥发会发灰组”的同学们。他们为大家带来了朗诵《思念》和说唱《感谢》,借此表达了同学们不舍和感激之情。大家表示“未来的路会很长,我们能在这里相遇不容易。感谢这短暂又美丽的相遇,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照顾我们的人,比如每天为我们做饭的阿姨、帮我们协调活动的老师和镇领导、配合我们调查的村民等等”。有多少感谢就有多少不舍,希望这段经历能够成为同学们在以后生活的美好回忆。

晚会在感谢与回忆中落下帷幕。

 (图文/人发院农村认知体验新闻组:文字稿撰写人员:陈世栋、董晓婕、郭鸿雁等;图片提供:权裕媚、张明天、古丽孜巴尔·吐尔逊、赵匀彤、钱芯仪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