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村认知体验》课程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7/07/26  点击量: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的开设,既是对专业学习的引导,更是对行知教育理念的践行。为期5天的课程时间虽短,活动安排却丰富而浑然一体:晨练晨读、乡村调研、农事体验、参观考察、乡村夜话、文艺联欢、总结大会等,所有环节都尽可能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一种不同于校园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本课程新闻小组撰写系列报道,展现课程魅力。

 


生活体验掠影


吃住在农家,穿行在农村的大街小巷,走村入户,与农民面对面交谈,跟农民下地体验田间劳动,体会农村生活的美好与不易。在短短的五天中,我们第一次吃到亲手摘下的新鲜的桃子,第一次吃到自己从地里挖到的野菜,第一次将厚厚的泥土挖成沟渠……这里发生了太多的第一次,太多让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惊喜。

我们入住的玉皇庙村被称为“北京最美民俗村”,这里山美水美;我们入住的农家院,像家一样温暖。村民们对我们爽朗热情,农家院的阿姨对我们关爱有加,在这里我们吃到了地地道道的农家饭菜,吃到了自种的蔬菜瓜果和自养的土鸡。一日三餐,阿姨都精心准备每一道饭菜,为我们整个体验的过程增加一道安心的屏障。

调研走村入户的过程中,我们遇到慈祥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为我们带路、领我们参观,拉着我们的手讲故事。农户阿姨用自家种植的有机黄瓜和桃杏招待我们。路边停的手扶拖拉机、村民下地用的各种劳动工具、街边乘凉的村民正在忙的手里的活儿,对于我们而言,每一项活动都是新奇的。我们发现了课本里没有的知识与生活,我们扛着铁锹下地干活,汗如雨下却乐在其中。

海坨山里探访古村落遗址,“寻觅西庄里,彳亍海陀间。林深泉水冽,古木怪石坚。偕伴缘踪去,方寸有洞天。明朝辞圭里,谓吾好时节。”无言组的一位同学即兴赋诗,深切地表达了自己初登海坨山的欣喜感受。世葡园里参与农事体验,“为葡萄园除草、松土等活动,我们不仅收获了劳动的快乐,也切身体会到了农民们的辛劳,向劳动者们致敬!”艾药园里认知中草药,“我们感触先人的智慧同时赞叹古人的风骨,艾药园之行,我们收获的不仅有知识,也有一份情怀,是一种来自古文明的生生不息的精神。”

生活本该是这样安逸宁静。这里的山郁郁葱葱,绵延不断;这里的水清澈见底,润物无声;这里的人勤劳朴实,安居乐业。几天的相处,我们喜欢上了这里,喜欢上这里朴实与热情的村民,闲适与安然的生活,清新与纯净的空气!

看着渐行渐远的山,每一位同学都在心里默默祝愿:祝愿这里的人生活更加幸福,祝愿这里的一切安好!

 

(图文/人发学院农村认知体验新闻组:文字稿撰写人员:陈世栋、董晓婕、郭鸿雁等;图片提供:权裕媚、张明天、古丽孜巴尔·吐尔逊、赵匀彤、钱芯仪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