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村认知体验》课程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7/07/26  点击量: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的开设,既是对专业学习的引导,更是对行知教育理念的践行。为期5天的课程时间虽短,活动安排却丰富而浑然一体:晨练晨读、乡村调研、农事体验、参观考察、乡村夜话、文艺联欢、总结大会等,所有环节都尽可能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一种不同于校园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本课程新闻小组撰写系列报道,展现课程魅力。


 

总结·感悟


在实践的基础上反思,往往意味着成长与进步。7月7日上午,在课程实地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同学们聚集在世界葡萄博览园的科技馆展厅,对前面4天活动进行收获总结与感悟分享。在大展厅里,搬着小板凳,每个组围成一个圈,每位同学都述说这一份总结与感悟;而在小展厅里,一块将由所有参与者绘画而成的白布铺在地上,则提供了另外的表达平台,供大家以涂画的方式一起分享这次活动的感悟。 主持人小组和拍摄小组则为大家串联和记录下这珍贵的时刻。

走出教室,走出熟悉的城市生活方式,带着新奇,带着怀疑,也带着担忧;走进乡村,走进遥远的田野山林风景,如此惊喜,如此亲切,也如此安宁。无论是来自哪里,无论是哪个专业,在这一周的访问与调研中,同学们都似乎回归了教育的本义,都从心底涌现出了感悟与思考。总结会上,每位同学都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感想与思考。这些感想与思考,或关乎成长、或关乎责任、或关乎学习、或关乎与人相处以及相互理解、或关乎实践收获与人生经历……这正体现出这次农村认知体验课的意义所在。

同学们在自身成长和知识积累的同时,还发挥了当代大学生的专业所长:用学到的英语为张山营镇的宣传画册做翻译;用法律的知识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用发展的观点探讨新农村建设;用传播的理念充盈发展的情节;用社会学的视角剖析发展的问题……同学们真切体会到,所学专业知识是可以转化为实际应用的。

走出课堂,同学们不仅仅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能更多发现了课堂之外的精彩,这无疑为他们的人生和学术增添了宝贵的一笔。

农村的风土人情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同于繁华喧闹的北京城的。这里的山青葱翠绿,这里的水清澈见底,这里的村庄和谐安宁,这里的农民淳朴善良……同学们在这里感受了大自然的美丽风光,了解了农村有机水稻合作社的生产运营模式,参观了著名的世界葡萄博览园,探寻了神秘的古崖居原始部落遗址。“扛起铁锹、锄头,穿上水鞋,体验田间劳作;亲手制作艾条、茶叶,享受劳动成果;走街入户,与村民进行交谈,认真倾听他们的故事;通力合作,完成一项项任务和挑战。在这期间,我们的班级更加团结,同学更加友爱;我们的思想更加成熟,考虑更加深入;我们听不同的故事,体会到不同的人生” 。这所有的一切,都是走下课堂,走进农村的同学们所收获的成长与进步。

这次活动给了同学们一个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和更真实的学习平台,在这里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什么是生活,什么是真实。每一位同学都有所收获,对农村问题、农民问题有些思考……正如何慧丽副院长在张山营镇文化中心报告厅所强调的,此次京郊农村认知体验,遵从毛泽东所说的“向基层干部与群众学习他们的首创精神和宝贵经验”,符合费孝通所讲的“我们要对时代变化作出积极有效的反映”,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对中国地域文化和民族特色进行继承和学习的响应。

感谢学院老师们对这次课程的悉心指导和全力关心!感谢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协作和真诚信任!感谢张山营镇干部和村民们的热情支持和仁爱包容!期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够更好的运用所学,去理解农村,理解中国社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才华和风采!

 

(图文/人发学院农村认知体验新闻组:文字稿撰写人员:陈世栋、董晓婕、郭鸿雁等;图片提供:权裕媚、张明天、古丽孜巴尔·吐尔逊、赵匀彤、钱芯仪等。系列报道之策划统稿:何慧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