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李小云、唐丽霞老师出访印度参加南南合作与三边合作德里会议

发布时间:2017/08/28  点击量:


2017年8月23-27日期间,我院李小云教授、唐丽霞副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马洁文应邀赴印度新德里参加了“2017年南南合作与三边合作德里会议”。“2017年南南合作与三边合作德里会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印度外交部、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中心(RIS)、印度发展合作论坛(FIDC)以及方智库网络(NeST)共同举办,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私营部门等相关领域的共计200余人参与了此次国际会议。

李小云教授应邀在会议开幕式致辞、闭幕式总结致辞以及在第一阶段全体会议——“南南合作框架与兴起的国际秩序”的进行主题发言,李小云教授表示,现在所讨论的南南合作以及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寻求政治性团结的初级阶段,南方的兴起在当今的全球化语境下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质性含义,它改变全球结构的具体内涵。具体来看南南合作现已进入到了一个包括多部门合作、多元化行动者参与以及多元化模式等不同面向在内的全方位多元化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生产知识、分享知识从而对现有的知识系统进行补充需要重点讨论。此外,南方国家内部的关系也从之前的较为单一化的“兄弟关系”朝向具有更多丰富性的合作者甚至是竞争者的关系转化,而如何在这种动态的变化的背景下,在政治、经济、社会等不同领域中有效地处理面临的挑战以及同新兴的国际秩序进行有机联结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南南合作的智库各方充分参与合作来为南方国家自己发声显得至关重要。在会议闭幕总结发言时,李小云教授表示南南合作的推进要处理好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之间关系、南南合作提供国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南南合作提供国之间的关系、南南合作和联合国系统之间的关系。唐丽霞副教授在平行会议之“南南合作的影响评估与案例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以我院在坦桑尼亚开展的减贫项目研究为例介绍了南南合作的评估框架及应用。

会议期间,作为南方智库网络主席,李小云教授还主持了“南方智库网络(NeST)与其他智库的交流会”以及“南方智库网络(NeST)内部会议”,推动南方国家智库的发展与合作。

【撰稿/唐丽霞 责任编辑/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