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六朝古都见证中阿友谊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量:



   

我院承办的商务部援外“阿尔巴尼亚农业技术与水资源管理研修班”于9月24日结课,为期20天的讲座与实地调研使学员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农业发展和农业技术。9月19日,研修班29名学员在学院王妍蕾副教授的带队下,来到了六朝古都——南京。此次南京之旅为期五天,旨在使学员们对中国水利工程和传统农业技术获得更加直观的认识。

19日下午,研修班成员来到了中华门瓮城。保存完好、结构复杂的古代瓮城堡垒激起了学员们极大的兴趣,城墙上展示的古代兵器模型让大家都忍不住走上前去仔细观看。晚上,学员们去往中国四大文庙之一的夫子庙,夜色下夫子庙两旁的街道上灯火通明,旧阁古塔被斑斓的灯光勾勒出独特的轮廓。随后,学员们参观了中国科举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核心区,是中国科技文化中心和科举文物收藏中心,这里古朴典雅的设计和悠远深厚的历史让研修班的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与中国传统文明碰撞后,第二天学员们在南京水资源水利局领导的介绍和陪同下参观了南京市三汊河河口闸管理处。工作人员为学员们详细地介绍了管理处对三汊河河口闸的调度、运行与维护职能,以及河口闸对秦淮河的管理和调度功能。技术部门灌溉和排水事业部专家Bukurie Cika兴奋地说:“I am an engineer,I am interested in this project.(作为一名工程师,我对这项工程很感兴趣。)”不远处就是南京水利展示馆,学员们的下一站参观地点就是这里。展示馆里运用大量现代科技,生动活泼地展现出南京水利的发展状态,从古代的爬虾虫铁铸模型到现代三汊河河口闸的电子模型,从历代治水文献再到现代调度科技,学员们无一不表示惊叹。参观结束后,研修班团长Mr. Grigor Gjeci在留言本上写下了感言,特意对陪同参观的人员表示感谢,并获取了联系方式,表示非常希望将来能促进两国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合作。同时,他还提出建议,希望展馆里面的文字介绍可以配上英文,以便他们外国友人可以更快地获取更多信息。

9月21日早上,南京大学张振克教授加入了团队,与王妍蕾老师一起带领学员们参观了汤山七坊。七坊分为豆腐坊、粉丝坊、酱坊、茶坊、糕坊、油坊和炒米坊,在这里学员们了解了中国传统的制作工艺,见到了古朴传统的设施和技艺精湛的匠人。在豆腐坊门口,大家看着石碾将饱满的黄豆变为嫩黄的豆汁;在酒坊里,大家品尝着原生态的飘香米酒;在油坊里,新鲜的菜油伴随着机器的轰鸣流淌而出。汤山七坊的匠人带领学员们走进了返朴归真的农家生活,领略到了中国传统制作工艺。

中午,学员们来到了南京市溧水区白鹿苑农林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还兼有“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水生植物研发培训基地”、“江苏省农科院槭树扦发基地”等诸多名称,成片的苗木林、荷田、稻田一望无际,学员们也借此机会品尝到了从未吃过的莲子。之后,大家来到溧水傅家边农业科技园,在参观的两个展厅中,到处是成片生长的仙人掌、芦荟和棕榈等植物,设计独特的场馆布置方式也为参观学习增添了更多乐趣。

之后,学员们前往高淳区参观了两处水利枢纽。张振克教授在路上先为大家介绍了南京市内最著名河流——扬子江,到达现场后,面对张教授的再次讲解,学员们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在路上,学员们偶遇一对农民夫妇在耕种,对此感兴趣的采立克市农业主任Vasjar Shermadhi来到农田里尝试了一把传统的农耕方式。

第四天,研修团前往参观丰尚展示厅和智能化工厂FAMSUN,丰尚董事兼大客户部总裁刘广道、丰尚品牌部负责人郑明姬、丰尚欧洲区负责人施雄雄陪同此次的参观活动。偌大的工厂不仅向学员们展示了智能生产的壮观景象,还展现出大型企业先进的文化特色。据介绍,厂内共拥有专利803项,学员们当天看到的不过是凤毛麟角,但这足以使大家震撼。下午,学员们来到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参观了运河博物馆,并在这里参加了与WCCO的座谈会,双方对中阿的水利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讨论。学员们对运河文化充分肯定,并提出非常愿意加入运河组织。

9月23日上午,学员们踏上了回去的车程。看着愈行愈远的南京市,来过中国15次、去过中国30多个城市的阿尔巴尼亚非而市政府总署长说:“南京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城市。”

 

【图文供稿/杨姝晗 责任编辑/邵念念 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