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李建军教授当选为中国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发布时间:2017/09/26  点击量:

2017年9月23日上午,“中国农业伦理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农业伦理学与可持续农业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翰园宾馆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业科技学院任继周院士、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峰教授、中国草学会副会长、兰州草业科学学院院长候扶江教授、党委书记雷晓云女士、欧洲农业和食品伦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可持续动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M.Franck教授等来自欧洲和全国农业院校的专家、教授和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主任,主题发言有我院发展管理学李建军教授主持。

袁占亭书记和丁校长分别代表兰州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做了大会祝辞。袁书记在致辞中对任继周院士热心倡导农业伦理学的战略眼光和家国情怀进行了高度评价,他将任继周院士多年来对农业伦理问题的关注凝练成“任继周院士之问”,希望与会专家系统反思和规范分析中国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对这一问题进行全面的探讨和解答,为中国当代农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决策基础和理论支持。任继周院士在大会致辞和主题发言中阐述了农业和伦理的内在关联性,强调缺少伦理关怀的农业实践很难持续推进;中国农业在今天面临的诸多问题都与伦理相关,亟需要整合科学和伦理资源加以系统应对和探讨。Franck教授在发言中结合欧洲农业和食品研究会的发展经验,建议中国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加强与欧洲农业和食品农业伦理学会合作,共同推动地区和全球层面上的农业伦理学研究倡议,系统研究中国农业文化中的伦理智慧和其他国家的哲学伦理学研究成果,将研究会打造农业科学家、伦理学家和农业生产经营者、决策者和社会公众之间开展学术交流和共识达成的开放平台。

中国农业伦理学研究会是中国草业学会下属的二级学会,秘书处设在兰州大学草业科技学院。中国草业学会草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戎郁萍教授主持了农业伦理学研究会的选举工作,中国草业学会副会长候扶江教授在开幕式宣读了农业伦理学研究会的批文和理事会选举结果。会议推选南京农业大学中华文明研究院王思明教授为研究会会长,我院李建军教授为常务副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教授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任副会长,兰州大学草业科技学院林慧龙教授兼任研究会秘书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巍教授等任常务理事、尹北直副教授担任研究会副秘书长。

李建军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农业伦理学及其研究方法”的专题报告。我院博士生史玉丁、杨丽娟也参加了会议并做了会议发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