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召开2017年度科研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1/02  点击量:


12月30日,我院科研工作交流会在西区CIAD报告厅召开。会议为期一天,共计50名教师参加会议,其中13名教师就个人的研究成果进行主题发言,分享研究成果。上下午会议分别由武晋副院长和景发书记主持。



上午的主题发言主要涉及精准扶贫、生态补偿、三权分置、青年农民以及文化等多个研究主题。左停老师基于研究团队在四省藏区的实地调研,提出以社会保障应对深度贫困的具体政策建议,该政策建议获得汪洋副总理的批示。靳乐山老师从理论层面对生态补偿框架做了系统的阐释,并展示其团队在重庆召开的第六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的主要成果。叶敬忠老师对农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并对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从社会结构和社会能动、国家与社会、国家与市场、农民与市场等方面进行了社会学诠释。杨述兴老师围绕民法体系和三权分置主题,探讨如何将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写入现有的法律体系中。安文军老师从传播视域以鲁迅译作《苦闷的象征》为例阐释作为自我表达的翻译,潘璐老师对比加拿大和印度的农业、人口发展变迁,探讨中国现代农业转型中农村青年进入农业领域的路径,普书贞老师分享其在日本实地考察的经历,从“耻感文化”视角分析日本社会秩序现象。




下午的主题发言包括农业科普、农村土地权利、精准扶贫、流动人口和乡村旅游等主题。旷宗仁老师报告其有关农业科普的思考,肖鹏老师分享 “三权分置”下农村土地权利结构的研究成果,胡震老师阐释了对我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思考,高瑞琴老师基于在贵州榕江的实地调研分享她对精准扶贫过程中行动者非连续性的观察,王昊老师系统分析城市流动人口社区融合的互动逻辑,王志芳老师报告其对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成果。每一个发言均凝聚了研究者对研究主题的长期思考和研究,既有理论反思也有对实践的总结,集中体现了老师们的研究水平。

会议的另一项议程是学院科研及年度的工作总结和汇报。叶敬忠院长对2017年的科研成果以及学院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景发书记介绍教代会提案征集程序,龚利副院长对学院工会和财务预决算情况进行汇报,之后,筹备两年的学院宣传片正式发布。会议结束后,老师们通过自助包饺子的方式欢聚一堂,共同欢度新年。

  【撰稿/于乐荣 摄影/刘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