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法律系任大鹏教授师门举办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中的合作社经典理论”为专题的读书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1/30  点击量:

 

1月28日上午,我院法学系任大鹏教授与其博士生、硕士生在东校区民主楼会议室召开了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中的合作社经典理论”为专题的读书会。会议由任大鹏教授召集,赵鑫博士主持,李梅副教授应邀参加。

会上同学们首先对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学术观点进行了基本概括,对工业革命后期资本主义发展,社会矛盾尖锐的史实进行了简单回顾,集体追忆了无产阶级所历经的峥嵘岁月。之后,同学们分别介绍了自己所选读的马列经典,并围绕自身研究进行发问、讨论。读书会效果良好,收获丰富,同学们总结道:“读恩格斯的《法德农民问题》,透彻地理解了“小农”的概念,合作社与农民的关系;读列宁的《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论合作社》,明确了合作社的在经济发展,阶级斗争中的工具价值;读斯大林的《论列宁主义基础》,加深了对我国农业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等形成的历史理解”。老师们积极为同学们解疑释惑,指点迷津。在围绕马克思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的讨论中,任大鹏教授给大家分析了小农的特点、马铃薯理论以及合作社在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论认识。

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研究精神得到了肯定和赞扬。任大鹏教授谈到:“马克思将合作社放在整个人类命运发展的历史平台上,单凭这一点是后辈学者难以超越的!我们在合作社研究中,不能忽视它的历史背景,不能片面地仅将其理解为经济发展中的一种组织形式;所以合作社的本质是什么?绝对不是简单的盈余分配或者惠顾返还!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同样要回到《法德农民问题》,回到《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中,体会合作社在经济政治社会中的价值定位”。

 

【图文供稿/赵鑫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