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18/10/10  点击量: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劳动力乡城流动与农村留守人口


叶敬忠、王维    《农业经济问题》2018年第07期


【摘要】 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快速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出现了规模庞大的乡城流动人口和农村留守人口群体。本文将"流动""留守"置于全球新自由主义发展和农村商品化进程的背景之下,追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这两大农村人口群体的历史变迁与发展现状,并探讨其形成的原因、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展望。本文认为,"流动""留守"两大人口群体的出现是社会整体以经济增长为主导目标、城市偏向的发展模式的必然结果。农村"流动""留守"群体共同为中国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流动和留守人口问题的根本性化解,有赖于一个城乡协同、权利平等、和谐交融,且以""的福祉为终极关怀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 劳动力流动; 留守人口; 发展模式;


【全文下载】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劳动力乡城流动与农村留守人口_叶敬忠.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