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Helen Ross教授来访我院 带来两场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2  点击量:

10月4日、5日,通过我院“一院一平台”项目邀请而来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Helen Ross教授在我院240会议室分别作了两场精彩讲座。两次讲座都由我院李建军教授主持,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10月4日下午,Helen教授以“社区能力建设和乡村振兴”为主题作报告。Helen教授以气候变化项目、当地渔业社区项目和Vanuatu社区的土地和水源管理项目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乡村建设,什么是社区发展以及澳大利亚是如何实施乡村振兴等问题。并在报告中介绍了参与式诊断工具、冲突评估工具等用以进行当地居民能力建设的研究工具。此次报告为与会师生思考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次日下午,Helen教授带来了以“参与式与相关方法”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中Helen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在博士期间的研究活动,介绍了参与式观察的特点和注意事项。她还通过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参与式农村评估、参与式行动研究和参与式系统分析在实践中的应用。参与此次报告的还有澳大利亚留学生刘丽博士,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博士论文所用的调研方法。与会师生结合中澳国情差异以及自身在调查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对于如何把科学的研究方法应用到实践研究中去有了更系统的认识。两次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好评,大家提到:“Helen教授将澳大利亚的治理经验以及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分享,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乡村振兴建设的理解,我们收获很大”。

【撰稿/任德鑫  摄影/王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