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农业社会学基本理论与前沿问题研究”课题组读书会总第10期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量:

【书目简介】

       珀金斯教授是当代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与远东研究专家。他于1956年获得康奈尔大学远东研究硕士学位,1954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77-1980年间曾任哈佛大学经济系主任,现为哈佛大学经济学与汉学教授,兼哈佛国际发展研究所所长。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他写过不少关于中国经济史和中国现代经济发展问题的论文与专著,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现代经济》、《共产党中国的市场控制与计划》等。

      《1368-1968年间中国农业的发展》是珀金斯教授研究中国经济史的代表作,也是国际学术界中第一部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研究中国传统农业及其发展情况的英文专著。

       本书的中心论旨,是探讨明代以来中国传统农业发展的状况、原因和历史前景。作者认为,在这六百年中,中国农业曾有很大的发展。发展的步伐,足以赶上人口增长的速度,而在这一时期中,中国人口激增了十倍之多。到本世纪中期,在基本上仍然使用传统农业技术的条件下,中国以仅占全世界耕地总面积7%的耕地,却养活着全世界25%的人口。这一事实,充分显示了六百年来中国传统农业的发展所达到的高度与所取得的成就。

(李伯重:《珀金斯与<1368-1968年间中国农业的发展>》,《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1982年1期)

【领读者简介】

       李军,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灾害应急与粮食安全、自然灾害与传统社会、农业经济史。著作有《中国传统社会的救灾》(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中国农业经济史纲要》(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8,合作主编)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