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社会食物】分享会第2期:探索中国的消费者合作社之路——以北京清北消费者合作社为例

发布时间:2018/10/26  点击量:

分享主题:中国背景下的消费者合作道路探索——以北京清北消费者合作社为例

分享嘉宾:金海兰,北京清北消费者合作社创始人之一

主持人:贺聪志,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

时  间:2018年10月29日(周一) 19:00-20:30

地  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008会议室

 

关于分享主题及分享嘉宾

近年来,我们从身边和网络上接触到越来越多关于不安全食品、环境破坏、健康和疾病风险等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经由周围人带着抱怨和无奈的生动叙事以及电视和网站等媒体的不断曝光、披露和渲染,不断激起我们内心的焦灼。然而,通常情况下,这些焦灼并没有转化为行动,而是很快屈服于现实生活的循规蹈矩和周围选择的局限性。当大多数人都在无力感中延续生活的常规时,这个社会中有一小部分人,坚信“一个更好的世界是可能的”,并为此甘于放下舒适,敢于创造变化的可能性。他们中有些人回到土地上,践行更符合农业生态学的耕作方式;有些人身处城市,开始联合周围的人一起寻找更健康的食物来源,创立消费者联盟,通过合作来支持“生态农人”的可持续生计。

金海兰女士就是尝试以行动来改变食物体系的一位“践行者”。她作为创始人之一参与推动的清北消费者合作社,以及净土消费者合作社,是目前北京出现的2个在消费合作探索方面的典范。她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早年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过日文编辑工作。后来同丈夫长期生活于日本,在此期间逐渐接触和了解了日本国内盛行的消费者合作模式。2005年,金海兰一家从日本回国。回国后,作为一名主妇,她敏感地注意到国内农业和食物领域存在的问题,于是她先是自己尝试购买有机蔬菜,后来带动周边人一起购买,最后通过微信发起了消费者共同购买的行动。2016年,在日本老人川崎广人的鼓励下,她开始尝试联合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教职工,创立了清北消费者合作社(TP-COOP)。

 在中国独特的社会背景下探索消费合作,清北消费者合作社从创立到今天,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这条消费合作道路的摸索,遭遇了何种挑战?金海兰和那些参与其中的消费者,是如何调动他们的能动性进行回应,从而创造出更大自主性空间的?欢迎对这些故事感兴趣的大家,参与我们的分享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