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征稿通知】第二届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8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将乡村振兴作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乡村振兴战略已经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业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乡村振兴战略一经提出,立刻引起学术界的密切关注和热烈讨论。如何从学理层面阐释乡村振兴战略,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定位和实践模式等;如何认识农业发展的规律、发挥农民作为乡村社会主体的作用、理解乡村的价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进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如何切实有效地推进相关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行动,等等,迅速成为学术讨论、政策研究和社会行动的新课题和新焦点。

为了进一步推进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讨论,充分发挥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的学术中心的作用,以学术研究成果推进战略规划、政策制定与实施行动,在教育部社科司指导下,中国农业大学拟于2018年12月14-16日举办“第二届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研讨会鼓励多学科的研究视角和跨学科的互动交流,诚挚邀请来自社会科学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报告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研究体会;热烈欢迎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参与交流,展示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和行动模式。


一、参会论文选题范围

1. 城乡关系与城乡融合发展

2. 农业与乡村的多种功能和价值

3. 农村土地制度

4. 小农户、合作社与现代农业发展

5.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6. 食物体系、食品安全与农业生产

7. 生态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

8. 农业文化遗产与农村传统文化

9. 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

10. 新乡贤与乡村治理

11. 基层党建、农村社会组织与乡村治理

12. 农村教育

13. 农村留守人口

14. 农村社会保障

15. 其他相关议题


二、征文要求

应征论文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用语准确,论述严谨。论文须未经发表,字数10000字左右,格式请参见《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期刊发文要求

申请参会须提交论文全文电子版(Word或pdf文档)。


三、相关事宜

1. 拟参会者请于2018年11月23日之前将论文及参会回执电子版(请见附件)提交至:cauluntan@126.com。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进行论文评选,并在2018年12月1日前通过邮件与申请人确认参会事宜。

2. 会议时间:2018年12月14-16日;其中12月14日报到,12月15日全体会议及分论坛,12月16日离会。

3. 会议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

4. 住宿地点:金码大酒店;参会者也可以自行预订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周边酒店

5. 主办方将按照收取的参会回执情况预定住宿酒店。主办方提供会议午、晚餐,安排酒店至会场的班车服务,不收取会务费。参会者交通及住宿费用敬请自理。

6. 会务联系人:钟丽娜(博士研究生);联系电话:18729315841。

                                                     

中国农业大学  

2018年10月28日

附件:第二届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参会回执.docx


 

0